(中央社記者吳哲豪彰化縣二十七日電)「眼看河水已流東,一船西去一船東,順遂風波各不同,寄語順風船上客,明朝未必是東風」,這首詩是二二八受難者林糊被判死刑後留給後代子孫的詩句,說明自己救助在二二八事件的受傷民眾,但卻被憲警抓走的無奈心境。
民國前十八年出生的醫生林糊,彰化縣福興人,從台大醫學院前身的台北醫專畢業,林糊在員林鎮中山路一段開設診所,日據時代曾因抗日被補入獄,而台灣光復後,被派為員林郡守。

林糊的媳婦林碧雲回憶,民國三十六年二二八事件發生,員林火車站發生騷動,公公救治不少因二二八受傷民眾,掩護多名被追打的公職人員;而事件平靜後,即傳言要抓有名氣的地方仕紳,但林糊一點都不怕。

林碧雲接受文史工作者的口述記錄時說,兇惡的憲兵、警察闖入家中,翻箱倒篋並抓走林糊和丈夫林漢忠,包括她和婆婆一家人,終日以淚洗面,她和婆婆向縣長和刑事局長,磕頭求情依舊於事無補。

林糊被押送到台中看守所後,林碧雲帶著兒子,每天到台中法院公告欄尋找公公的名字,探聽消息;林碧雲接到消息說,公公被押在台中二十一師且已出庭應訊被判死刑,她聽到消息後,赤腳揹著剛出生的女兒,冒著大雨走在淹水的道路上,趕到台中二十一師大門口。

林糊和其他受難者雙手被綁著、由憲兵持槍押到台中火車站準備上火車,在憲兵嚴格監視之下,林糊給媳婦一張紙,上面寫了首詩:「眼看河水已流東,一船西去一船東,順遂風波各不同,寄語順風船上客,明朝未必是東風」以代表遺言,林糊在火車站等候火車時不斷自言自語說:「我一生沒做甚麼壞事,怎麼今天這樣的下場」!

林糊後來幸運獲得平反並被釋放,但為了拯救林糊,當時因看好沙鹿會開港所買的大批土地,都全部賣掉,而原本常來診所看病的病人也都不敢上門,家道一落千丈,林碧雲表示,為貼補家用,婆婆抱病養小豬來賣,原本屬地方仕紳的林糊也只能在員林衛生所當主任,二二八事件對林糊一家人來說,是一個永遠也磨滅不了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