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黃旭昇台北縣三日電)民國七十三年六月,海山煤礦、煤山煤礦、海山一坑發生光復後最嚴重的煤塵爆炸、坑內災變及爆炸災變,造成兩百七十人死亡。二十年後,海山煤礦宿舍仍住著很多原住民,當地劃設為原住民保留地。台北縣土城市公所計畫開闢為原住民生態公園,今天由市長盧嘉辰主持動土典禮。

二十年前台北縣的海山煤礦爆發全台灣有史以來最大的煤礦災變,當時罹難七十餘人,接下來,半年內的瑞芳煤山、海山一坑另外兩場礦坑災變也死傷慘重。

海山煤礦的創辦人是林開群,海山屋漏偏逢連夜雨,連著兩場災難,爆炸後埋掉了很多生命在裡面,大部分是原住民阿美族同胞。

海山煤礦的礦工算是末代礦工,年紀較輕,煤礦關閉後多另尋工作。現在的礦業,已經沒落,過去許多人付出血汗的礦坑,也封閉了。但是在土城仍住著許多原住民。光是土城市境內就高達三、四千位的原住民人口。

歌者胡德夫紀念海山煤礦爆炸,曾以悲愴的聲音憑弔阿美族同胞;礦區裡,仍然有一群原住民,幾乎被外界遺忘,住在破舊的礦工宿舍裡生活。位於土城永寧路底的海山煤礦事務所前的拱橋,原為通往坑口的路線,現在已長滿了雜草。

不過,這一園區將會有新的生命。廣達三千多坪的原住民生態公園,將有蝴蝶谷、螢火蟲復育池、觀賞用植物園、藥用植物區,還有原住民傳統展示屋及聚會所,不僅可讓原住民擁有屬於自己的活動區域,也可做為各校戶外教學的天然教室,或一般民眾的休憩點。

園內自然生態設施相當豐富,工程經費新台幣三百多萬元。今天的動土典禮包括縣政府原民局長夷將‧拔路兒、土城代表會主席林仁龍、代表陳原成、曾進益、曾慶裕、原住民總頭目陳錦榮及多位里長均到場參加,預計年底前可完工。

盧嘉辰表示,豐年祭是原住民朋友的年度大事,過去總因場地問題而大傷腦筋,公園完成後,除了豐年祭有著落外,平常也能在此小聚聯誼,增進彼此情誼。

典禮中最開心的莫過於原住民代表陳原成,而幕後推手的林仁龍也相當興奮,會後還與原住民朋友一同手拉手跳舞。

2005.06.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