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曹婷婷/東山報導
 東山鄉吉貝耍聚落正醞釀「西拉雅故事村」,要將東河國小學童彩繪的神話故事,燒陶擺放於重要景點與住家牆面上,「讓牆說故事」,活化吉貝耍部落。昨吉貝耍工作室段洪坤邀六位耆老口述神話,學童負責彩繪,老少攜手共同打造西拉雅故事村。

 「二次大戰時期,傳說當時炸彈從天而降,西拉雅族人紛紛竄逃走避,阿立母顯靈以裙擺接住炸彈,讓族人免於戰爭的傷害」、「相傳阿立母降旨要祭司找尋傳說中的海祖廟,惟祭司不知往何處去,在阿立母指引下,遵循沿途踢石頭,石頭到那人就往那個方向走,最後果真在七股找到海祖廟」。耆老口述阿立母捧炸彈與踢石頭找海祖妙的故事,小朋友聽得著迷,很多人都是第一次聽到關於自己故鄉的神話。
 吉貝耍工作室負責人段洪坤,籌畫西拉雅故事村的構想已久,這次獲得信義房屋補助廿五萬,昨於東河國小舉辦為期三天的「耆老說故事」,邀請包括祭司張明海、段哲雄、段新添、潘玉震、楊明雄、李朱龍等耆老口述神話。
 段洪坤說,吉貝耍文化豐富,每段傳說若能藉由彩繪、燒陶拼湊而成,並獲社區認同,將作品黏貼於社區道路的牆上,到時候,整個吉貝耍都會成為觀光景點。小朋友完成彩繪後,將進入評選,優勝三名還能獲得獎金一千元,預計收件至廿七日止。

2006/02/08 18: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