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記者黃秀枝╱高雄報導〕高醫畢業的原住民醫師董森,十六年前得知罹患肺癌,與病魔賽跑,投入原住民巡迴醫療,病情惡化時,甚至一手吊著點滴,一邊看診,當生命走到盡頭,董森則捐出大體,遺愛人間,遺孀柯麗美昨天細說捐贈大體的心路歷程,哀悽中滿是驕傲。

高雄醫學大學昨天舉辦人體暨器官捐贈感恩大會,感念今年度卅一位大體及器官的捐贈者,由學生代表向家屬獻花,高醫合唱團獻唱「牽阮的手,跟你腳步,我也甘願,受盡苦楚」,歌聲迴盪在大講堂,現場氣氛令人動容。

卅一位大體及器官捐贈者中,五十五歲的董森是高醫醫學系校友,出身屏東排灣族,從小家境貧困,有感於原住民部落醫療資源缺乏,高醫原住民養成班畢業後,董森志願到牡丹山地部落從事醫療服務,十六年前發現罹患肺癌,董森不但沒放下工作,還忍著病痛,和病魔賽跑,幫助原住民族,利用餘生造福原住民。

遺孀柯麗美昨天出席感恩大會,細說董森捐贈大體遺愛人間的歷程,為了不讓妻女擔心,董森對家人及親友隱瞞自己的病情,刻意以工作為由,和妻女分隔兩地,去年發現癌細胞移轉到頸部,行醫的腳步更積極,曾經一邊吊著點滴,一邊看診,有一次開車看診,差一點昏倒在車上。

柯麗美回憶董森對她的深情,為了不讓她守寡,董森知道自己生命所剩無幾,甚至「逼」她簽字離婚,看似無理取鬧的行為,其中蘊含鶼鰈情深。

柯麗美說,董森最大的遺願就是捐出大體,不過大體捐贈有違原住民習俗,董森的決定,曾經引起家族強烈反彈,告別式中,親友準備強行抬棺回鄉,篤信佛教的柯麗美以死明志,才為董森完成遺願,她說,「不完成他的遺願,我一輩子都不安」,柯麗美走過喪夫之痛,堅毅的神情中,流露對亡夫的驕傲。

12/24/2004 9:10:07 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