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吳思瑋台北五日電)隨著民主化的腳步,過去政府由上而下劃分的族別認定,受到原住民社會質疑,許多族群展開由下而上的族群正名運動,在二00四年一月十四日,花蓮地區的太魯閣族人正名成功,成為法定第十二族,花蓮與南投地區的賽德克族人也期盼今年順利推動正名,成為法定第十三族。

賽德克族文史傳承協會理事長、賽德克族名正名促進會總幹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賽德克族群區會牧師Watan Diro(瓦旦‧吉洛)表示,目前花蓮、南投地區與都會區約有一萬多的賽德克族人,都希望透過正名運動,找回自己的族群認同,正名促進會將以族名正名作為今年終極目標,農曆年後發起一系列正名活動。

Watan指出,賽德克族推動族名正名運動已經有五、六年的時間,過去學術界總認為,泰雅族與賽德克族兩個族群間的差異性雖大,但風俗、語言上仍有不少相同處,為了研究方便,一直將賽德克族劃分為泰雅族亞族,整個過程中並沒有考慮到原住民本身的感受。

Watan進一步解釋,賽德克 (Sediq)在族語上意指「人」的意思與泰雅族自稱「人」 (Tayal)不同,賽德克族人共分為Tkdaya(德克搭雅)、Toda(多達)、Turuku(德魯固)三語系,主要居住地點有:南投縣仁愛鄉與花蓮縣秀林、萬榮兩鄉與卓溪鄉的一部分,其中抗日英雄莫那魯道就屬於賽德克族中的Tkdaya語系。

Watan認為,族群的命運要由自己掌握,一個有尊嚴的民族,必須從找回自己的名字開始,在賽德克語中「真正的人」叫作「Sediq Balay」,唯有賽德克族正名成功,他們才能成為過去老人家口中的SediqBalay。

2/5/2006 10:57:42 P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