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院長姚嘉文二十一日出席新書「霧社人止關」發表會,以歷史小說的方式訴說台灣歷史,讓讀者對台灣史上人民反抗暴政的事蹟,有更深刻的認識。//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方旭二十一日電)公務繁忙的考試院長姚嘉文,經過對原住民與台灣歷史的艱苦考據後,今天發表新書「霧社人止關」,由「人止關之役」為開端,從歷史縱深暗喻台灣人民遭壓迫的無奈,及暴虐統治必遭人民抵抗的精神。只是受邀貴賓紛紛笑說考試院長太閒才有時間寫小說,姚嘉文被虧得莫可奈何。

姚嘉文說,他想寫霧社事件超過二十年了,自從看了公視的「風終緋櫻」,忍不住要把霧社事件的起源、深遠影響用文字表達清楚。他說,「考試院長真的很忙,大家不要誤會」,他每天忙到半夜兩三點,並且經過很長時間的考證、田野調查才能使新書面世。

他指出,所謂「人止關」是昔日原住民部落與漢人分界之處,由於地勢險峭,日本治台初期曾爆發日本軍警圍剿泰雅族而遭抵抗敗退的「人止關之役」。至於一九三零年的霧社事件,最後竟造成了日本倒閣,影響相當重大。

姚嘉文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行新書發表會,原委會主委瓦歷斯.貝林也應邀到場,以原住民的身分推薦這本書及霧社事件。

這部小說是以埔里、霧社為場景,透過小說主角中國東北滿洲人廣青松和泰雅族女性田櫻洋的愛情故事,鋪展二二八事件後國民黨政府在當地的清鄉掃蕩、逮捕、整肅的故事,寫出二二八事件後,無分省籍的台灣人民遭到白色恐怖的悲慘命運。

整篇故事由「人止關之役」展開,不但書寫國民黨的清鄉、整肅,與人民的不滿,甚至還把關注焦點引申到林爽文事件、霧社事件,乃至於二七部隊在埔里抵抗國民黨軍隊的「烏牛欄橋之役」,希望台灣人民對發生在這塊土地的歷史悲劇有更深刻的感受。

輔大宗教系教授簡鴻模指出,姚嘉文寫作前花了很大功夫,為台灣這塊土地傳遞重要訊息。他說,歷史上,漢人很少注意原住民的觀點,也很少人注意到原住民處境比過去其實越來越困難,姚嘉文這本書在原漢問題上忠於歷史,省籍問題上持平而論,非常難得。

作家向陽說,看了姚嘉文的努力與著作,讓人覺得政治人物一定要注重人文涵養,對歷史與社會有所關懷,才能擺脫欠缺遠見的政治。他並指出,姚嘉文的新書也提出了一個重要的觀點,即沒有族群的問題,只有國家認同的問題。

5/21/2006 5:50:08 P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