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岳揚無意中留下的二二八採訪手稿,經過近一甲子的時空,才「發刊」。(記者余雪蘭攝)

〔記者余雪蘭/嘉市報導〕在二二八事件發生時,擔任和平日報嘉義市記者的張岳揚,所記下的軍民衝突調停會議紀錄、官方廣播文稿及事件見聞記事等四十多件手稿,藏放近一甲子後首度曝光,由嘉義市二二八事件研究協會整理編印成「時空錯置的新聞」,拼湊出二二八嘉義事件原貌。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6/new/jul/13/today-p8.htm

遞停戰手令 曾陪許世賢到水上機場

八十三歲的張岳揚,在二二八事件發生時曾陪同當時的參議員許世賢到水上機場,向軍方遞交警備總部的停戰手令,並參與軍方指揮報社發行「招安」第一號快報的編採,但隨後無故被捕,坐了七個月冤獄才獲釋,此後為避免軍憲警的監視、騷擾,隱居偏郊;這些手稿他未及帶走,遺留在老家的天花板上,直到二年多前,其弟弟整理老家時才找出來。

張岳揚把這批手稿捐給嘉義市二二八事件研究協會,由於手稿是用鉛筆記述,字體極小,協會費了一年半的時間才整理比對出來。

許世賢不讓鬚眉 成「嘉義媽祖婆」

翻開五十九年前自己所寫的草稿,張岳揚有如重回歷史現場,他說保留這些發不出去的手稿,是希望將歷文真相留下來,不要冤枉任何人。他表示,二二八事件的處理,許世賢的表現非常英勇,當時陳漢平少將持停戰手令赴嘉義召開軍民協調停戰會議,選派二二八處理委員劉傳能送去給駐守機場的軍隊羅營長,但劉不敢獨自去,會中大家推來推去,許世賢看不下去,站起來說「你們這些男人,真沒氣魄,你們不敢去,我去好了」,張岳揚也隨著許世賢、劉傳能一起赴機場送手令;張說,許世賢的英勇,讓鬚眉汗顏,日後能夠領導嘉義市,成為民主聖地,被譽為「嘉義媽祖婆」,其來有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