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記者黃立翔/烏來報導〕烏來衛生所主任林昌運的祖父樂信.燮促,是泰雅族抗日領袖,父親樂信.瓦旦醫師則掀起原住民「還我土地」運動,成為白色恐怖的犧牲者,林昌運則與二哥林茂秀投入原住民醫療,父子3人行醫共達76年。

 

16日甫退休的林昌運說,父親被政府逮捕處死那年,他才13歲,就讀新竹中學初中部一年級,當時他和哥哥知道家庭陷入困境,皆奮力向學,先後考入高雄醫學院第1、2屆山地醫師專修班,民國53年他畢業後,隔年分發到烏來鄉公所服務,自此奉獻基層公家醫師42年。

林昌運說,這段期間最令他驕傲的,就是2001年起,烏來鄉衛生所配合政府推行「部落健康營造中心」,推行健康飲酒運動,讓原住民青壯人口遠離酒後事故傷害、慢性肝病、痛風等健康殺手,縮短與漢民近10年的平均壽命差距。

 

樂信.瓦旦曾任省參議員 白色恐怖受難者

〔記者周敏鴻/復興報導〕林昌運的父親樂信.瓦旦,在原住民歷史中赫赫有名,他曾擔任省參 議員,但228事件後,因鼓吹「光復台灣,原住民也應光復故鄉」,成為當時國民黨政權的迫害對象,1954年槍決聲響,為這名醫師的傳奇一生劃下句點。

樂信.瓦旦1899年出生於北縣三峽鎮大豹社,幼時隨著族人遷往如今的桃園大溪,他成績很好,從總督府醫學校畢業後,22歲成為醫師返回泰雅部落從事山區醫療工作,常常協調部落間的紛爭,也避免與日本殖民政府間的衝突。

1945年終戰,1947年他遞交「大豹社復歸陳情書」,要求政府歸回土地,並帶族人走回故鄉分配土地。之後國民政府延攬他擔任台灣省政府諮議,1949年又當選台灣省參議員,樂信.瓦旦在議會中更積極爭取「還我土地」訴求。

1950年代「白色恐怖」時期,以樂信.瓦旦為首的泰雅、鄒族等精英一一被捕,樂信.瓦旦也被押走消失,1954年4月17日被槍決處死,罪名是「參加匪黨,陰謀顛覆政府」、「營私舞弊,侵吞農場公款」。

家族後代積極為他平反,終於在2004年獲總統陳水扁頒發回復名譽證書,也為他豎立銅像紀念,桃園縣復興鄉公所更在銅像旁闢建公園,追思他為泰雅族人權益的努力。

7/24/2006 10:03:18 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