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7 14:16
記者顏瓊玉報導

官方版原住民族今天起增為13族!行政院院會17日通過撒奇萊雅族(Sakizaya)為台灣原住民的一族,撒奇萊雅族人代表會後在行政院長蘇貞昌的參與下,在行政院大禮堂舉行正名儀式。

原民會指出,撒奇萊雅族是繼邵族、噶瑪蘭族、太魯閣族後第4個由行政院完成民族認定的民族,正式成為台灣原住民第13族;也是原住民族基本法公布施行後,由行政院核定的第1個民族。

撒奇萊雅人在1636年左右已經出現在西班牙文獻中。清領時期發生與清軍大規模戰鬥,即文獻所稱的「加禮宛事件」後,隱身於阿美族領域,在日治時期被歸併為阿美族一支。

撒奇萊雅族主要分布在花蓮縣,包括花蓮市、新城鄉、吉安鄉、壽豐鄉、瑞穗鄉、豐濱鄉等地;移居都市人口以桃園縣、台北縣、基隆市較多。粗估總人口約有5千人至1萬人上下。

撒奇萊雅族人的正名活動最早可追溯至1990年7月31日,由該族已故長老帝瓦伊‧撒耘校長於花蓮市美崙溪畔首次舉行撒奇萊雅族祭祖大典。族人於2005年10月13日向行政院原民會遞交正名申請書,經由政務委員林萬億去年底邀集相關機關代表審查。

審查結論認為,撒奇萊雅族主觀民族意識非常堅定,客觀民族特徵,如語言、民俗、宗教等,與鄰近其他民族有明顯差異,應可被認定為單一民族。

蘇揆會後穿上撒奇萊雅族傳統服飾參加正名儀式,他表示,撒奇萊雅族從消失的民族中再出現,其中,政治的改變是重要所在,蘇揆並推崇陳水扁總統所簽署「原住民族與台灣政府新的夥伴關係」文件及所提「原住民政策白皮書」,指政府非常重視原住民權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