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受難者家屬 促速公布元凶

〔自由時報記者陳曉宜╱台北報導〕台北市二二八協會昨天在台北二二八和平公園,舉行台灣二二八罹難英靈追悼法會,該會創會會長李文卿昨代表受難者家屬,要求政府正式公布二二八事件元凶及真正的死亡數目,並應在教科書中加重二二八歷史記載,將中國史列為外國史,讓台灣人的世代子孫明白真相。

 李文卿表示,大家都知道五十七年前下令警備總部抓拿台灣人的就是蔣介石,但政府就是不願正式公布二二八事件元凶是誰,而且當年的死亡數字至今說法不一,有的說是二萬八千人,有的說是三萬六千人,政府應儘快公布真相。

 李文卿說,歷經五十七年的傷痛,家屬要的不是賠償或道歉就好,家屬是要明白真相,就算政府公布元凶是誰,大家也不會去殺了他或是去侵擾他的家屬,大家要的就是一個明白。

 其他受難者家屬也說,台灣已經是個民主自由的國家,台灣不需要偉人,應該拆除中正紀念堂,把蔣介石的銅像全部資源回收。

 李文卿表示,許多二二八受難者因被抓或死亡,不動產和動產被政府佔領,政府應專案辦理,限期歸還家屬。另外,陳水扁總統之前頒給受難者有關平反和回復名譽的證書,有些是名不副實的,因為許多受難者並未犯罪,也未被判罪,所以政府應以其他形式撫慰受難者及其家屬的心靈。

 昨天的追悼法會在悠揚的樂聲及誦經中舉行,家屬們在二二八紀念碑前立上刻著受難者姓名的木牌,襯著百合的淡淡幽香,靜默地思念已逝親人,希望二二八事件能把悲傷化為促進族群和諧的力量。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針對二二八受難者家屬要求政府公開說明當年元凶以及確切死亡人數,行政院官員昨強調,如何撫平二二八的傷痛,政府這幾年無不積極進行,至於所謂元凶與死亡人數,相關史家都有一定的評論,政府會在旁提供協助,讓史實真相能更加水落石出。

 至於增加教科書相關內容,並將中國史改為外國史,官員認為,加強本土化教育一直是民進黨政府的教育政策主軸,教育部也逐步推動修訂有關內容;至於中國史問題,官員強調,最重要的還是在於加強台灣史地的比重。

 此外,部分受難者家屬在頒發恢復名譽證書方面出現雜音,官員也說,是否頒發與如何頒發,政府相關單位都會與家屬積極協調,這部分的問題應不難處理。

2/27/2004 7:59:47 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