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李麗珍:歷經一甲子傷痛猶在

記者王平宇/專訪

即使歷經一甲子歲月,二二八的傷痛在許多人心中仍難抹滅,因為那是莫名、毫無邏輯可循的殺戮,許多年輕的生命因此消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牧師娘高李麗珍,自幼過繼給姨媽,改姓李,但對於胞兄許宗哲在二二八事件中罹難,卻記憶猶新。

許宗哲當年僅十六歲,還是雄中學生,在混亂中突然失蹤,被發現時已成愛河的一具浮屍;當時遭遇不幸的,還包括表哥江雲華及楊榮洲。二人分別是十八歲與廿出頭的青春少年。許宗哲在高李麗珍的記憶裡是個沉默寡言的大男孩,總是木訥微笑,對人和善有禮,話雖不多,但開口總讓人感受他的誠懇,喜歡在夜闌人靜的晚上,望著天上的星星發呆。

高李麗珍回憶,二二八事件發生後,各地逐漸感受到風聲鶴唳,三月初的某天,因為母親身體不適,身為家中唯一的男孩,許宗哲在傍晚出外採買食物,準備給母親與姊妹們當作晚餐,不料從此一去不回,全家陷入慌亂。

那時全台動盪,大家都害怕得不得了,高李麗珍說,父親得知大哥失蹤後,焦急的冒險趕回,卻因擔心被羅織入罪,只能整日躲在家中日式平房的榻榻米墊下,以免又被特務抓去。那時全家以淚洗面,卻無法外出尋找,擔心又有人遭遇不測。最後還是遇到好心的林啟三醫師來報信,才知道家族中三個年輕優秀的男孩,都已在愛河中浮沈多日,令人心痛。

高李麗珍說,記憶中母親從此鬱鬱寡歡,只能靠著唱誦聖詩與讀經來撫慰喪子之痛,整理大哥遺物時看到大哥留下一段話,說自己彷彿夜空裡的一顆星星,似乎預言著年輕生命的早逝。另外,遺物中還找到一盒大哥的指甲,自己剪下收在抽屜,後來被母親視為珍寶。

二二八事件六十週年之際,被問到政府還能為家屬做些什麼?高李麗珍說,無疑就是向家屬誠摯的道歉;雖然母親過世多年,但她還清楚記得,當年李前總統在任內與家屬們見面的場合,對母親來說,是多大的欣慰。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feb/27/today-fo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