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南族大頭目馬智禮 (右一)是致力化解台東二二八事件危機,陪同當時的國防部長白崇熙 (中間)全島巡迴七次,安撫原住民,未料,國民政府將他列為二二八事件八大寇之一。((照片馬來盛提供翻拍)中央社
族群和平實踐者馬智禮 被列228八大寇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二十五日電)卑南族大頭目馬智禮,在二二八事件中從容不迫指揮卑南族和布農族保護台東縣長的外省官員及眷屬,堅持以和平的手段化解亂局,台東也因此在二二八事件中,沒有人遭槍斃,且迅速平息;不過,諷刺的是,在蔣介石的二二八肇亂名單中,將馬智禮與謝雪紅共列為八大寇之一。

馬智禮本姓朱,四歲時隨著父親朱來盛從中國福建避難來台,輾轉抵達後山台東,隱姓埋名,後來被初鹿社(現在的初鹿)卑南族人所收養,漢名也跟著改為「馬智禮」。他一生致力於族群融合,成為卑南族八社共推的盟主─卑南王。

一九四七年二月二十八日,二二八事件爆發,蔓延全島,台東地區在三月二日開始響應,三日上午起義者已經攻入台東縣政府,當時官派的謝真縣長和外省籍官員倉皇逃到富商王登科住宅,由於王宅無法給予安全保護,於是轉向初鹿部落的馬智禮求救。

四日情勢更混亂,起義者已經攻下憲兵隊、警察科、測候站及車站,武器被接收,台東地方人士組成「台東時局處理委員會」,馬智禮和王登科擔任副主席,兩人堅持要求以和平手段處理。

當晚,馬智禮立即將謝真等外省官員和眷屬近二百人,漏夜送到初鹿後山並指派卑南族青年隊守前山,布農族青年守後山,並且開封從日本軍隊接手的武器,嚴密戒護,保護外省官員的安全,後來陸續有外省人到此尋求保護。

馬智禮堅決以和平手段處理,並且嚴密保護外省人,隔絕與情緒激動的台灣人接觸,台東縣也因此成為二二八事件中,全台唯一沒有人遭槍斃的縣份。在行政官署的報告中,台東一人死亡,十八人輕重傷。 馬智禮的英勇事蹟立即傳遍全島,三月十七日當時的國防部長白崇熙來台灣了解亂後局勢,二十六日在台北賓館指定接見平亂有功的馬智禮,讚揚他的義舉,在白崇熙的請託下,馬智禮陪著白崇禧全島巡迴七次,安撫島內原住民族群的情緒。

蔣介石復行視事後抵台灣,也特別召見馬智禮,未料蔣介石的召見是「招安」。馬智禮的長孫馬來盛說,事實上蔣介石政權一直對馬智禮不信任,擔心他鼓動原住民造反,因此特別送給他初鹿後山二百多甲土地招安,並且派了一位特工中校就近監視。

馬來盛說,當時的特工中校李建文(前年過世),馬智禮收他為義子,還為其主婚,馬智禮過世時,李建文撫屍痛哭,不僅具名還扛十字架送上山頭。

馬來盛說,馬智禮是極具智慧的頭目,何嘗不知國民政府派人監視他的言行,他只不過想平靜安渡晚年,所以不想拆穿義子李建文是蔣介石派來監視的身分。

馬來盛表示,馬智禮是族群和平的實踐者,但諷刺的是,揭秘二二八史料中,一九四七年三月十八日蔣經國給蔣介石的密電中,指「高山族易受勾結生大事」、「原住民八個種族,一番社一頭目」。馬來盛說,蔣經國所謂的八個種族就是卑南族八社,一頭目指的就是馬智禮。

馬來盛說,另一份軍統局給當時在奉化縣溪口鎮的蔣介石報告中,就明確的將馬智禮列入二二八事件八大寇之一,謝雪紅居首,馬智禮第五,罪名是「擁槍自重」。

促成有二百年世仇的布農族和卑南族的和解、化解台東二二八事件危機的馬智禮,或許早已看穿國民政府和蔣介石,了解自己的處境;蔣介石曾邀請馬智禮馬上到台北居住,馬智禮表示習慣山上的生活,「謝謝總統」的關心,才得以安享晚年。

2/25/2007 10:15:19 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