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棉花開了

二二八之後,就是另一個月份,春天到了。

杜鵑花開在山坡上的意象被描述成淡淡三月天的季節時態,看來若無其事的樣子。其實,「杜鵑泣血」或「那血一般紅的杜鵑花」才是戰後台灣歷史的三月天。

一九四七年的二二八事件,三月初旬,先是沿著縱貫線火車從北到南蔓延的台灣人民與行政長官公署統轄國民政府軍警衝突,接著青年學生加入,隨後知識份子文化人地方仕紳加入調解…。虛與台灣社會力量委蛇的統治者在從中國調派來的軍隊登陸基隆後,就變臉,一路殺戮了

二二八,並不只是一天,甚至不只一個月;不只一年,不只一個十年代。它延續到一九五○年代白色恐怖,延續到戒嚴統治的年代。甚至,並未真正結束。

從台灣的主體看二二八,或將台灣當做客體看二二八,分歧的意義出於不同的立場。民主化了、自由化了,中國國民黨若仍然站在無法脫離中國帽子的意識或潛意識,不可能真正在「自由人共同體」的台灣不被視為他者。

因為暖冬,在杜鵑初放的三月,木棉花也綻放了。二○○七年、二二八事件六十週年的,從台灣的主體紀念二二八的活動更為凝聚台灣國民的意志和感情。戒嚴之後,應該走下坡的中國國民黨統治力量,照理也應該更為低落下來。

一九八七年之後才展開的二二八公義和平運動,距事件發生四十年;二○○七年的紀念是距事件發生六十年。中國國民黨在台灣,以未能轉化為台灣屬性政黨,仍能掀動政治波瀾,台灣人民不能不感到慚愧。二二八事件一整個世代知識份子文化人的犧牲,之為嚴重,可想而知!

中國國民黨預為「中華民國」潰退到台灣的堅壁清野;既清除日治時期養成的台灣菁英,以排除路障;又肅殺視為共產黨人的異議者以絕後患。先來後到的台灣住民都可能是被害者。

木棉花開了。異於杜鵑花開的視野,延伸歷史場景。台灣的自我重建力量,特別是政治人物要更進步才行!

(作者李敏勇,詩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