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李先鳳全國二十八日電)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為推廣原鄉傳統文化並促進交流,結合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從今天起展出「塔克金故鄉影像展」,藉著影像紀錄的曝光,不但能為部落、後代子孫留下珍貴的人類紀錄,更成為塔克金溪流域子民們的生活見證。

原住民族文化園區局長陳俊陵表示,因為熱愛台灣古道及部落文化的學者─李瑞宗,帶領著一群學生紀錄新竹縣尖石鄉塔克金溪流域的新光、鎮西堡及司馬庫斯三個泰雅部落。透過當地的生活紀錄,引領大家走進這個最接近天空、鮮為人知、卻充滿傳奇色彩的地方。

陳俊陵說,在1995年部落對外道路開通前,居民需步行好幾小時才能取得民生物資,即使近年來部落開始和外界聯繫,但在紀錄影像中可以看見泰雅民族對於自然的敬畏與珍惜,族人保持著「愛護自然生態、保存文化傳統」的用心,細心呵護著山中珍貴的巨木群與自然生態。

2004年雪霸國家公園在尖石鄉後山部落辦理「原住民解說員訓練」,因為認識這些部落的美好,於是有了用影像紀錄民族生物學的想法,接著推出「塔克金故鄉影像誌」一書,並規劃一系列塔克金故鄉影像作品巡迴展示。

照片中表現出部落原民用雙手打造自給自足的家園,他們大大的眼睛與甜美的笑容,無邪的表情展現出來的純真;這些最原始的樸實風貌,透過鏡頭的傳達,讓人感受到遠離塵囂的純真與美好,深刻的感動許多人。

「塔克金故鄉影像展」自四月二十九日起至六月二十六日在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展出,相關資訊可上網查詢,網址:http://www.tacp.gov.tw,或電洽:08-7991219轉267。

4/28/2007 5:23:59 P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