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學者:南島語族源自台灣

自由時報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澳洲國立大學考古學與人類學學院院長貝爾伍德昨天提出他近三年在菲律賓、越南等地考古的發現,以這些國家遺址出土「台灣玉」器物,及陶器飾紅彩等特徵,印證他長期主張「南島語族源自台灣」的理論,即人口三億多,遍布亞、非、澳三大洲的南島語族起源地正是台灣。

彼德.貝爾伍德(Peter Bellwood )昨天在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發表演說,提出台灣玉擴散理論,說明他從2002年開始在菲律賓北部巴丹島、越南北部等多處遺址考古挖掘的發現,並提出南島語族是在約四千年前以台灣為起點,不斷向太平洋地區移民擴散、並與當地人混血,以致形成當今語族間不同民族的文化差異。

支持他的說法的重要發現來自於巴丹島上挖掘出的數千件史前陶器、玉器,其中出土玉飾材質經地質化學鑑定,確認是來自東海岸的豐田玉,這類玉器在越南、婆羅洲等地遺址都曾出土過,然而南島語族所居住地區只有台灣及紐西蘭產玉,兩地材質不同,且其他地方並不蘊藏綠色玉石,而新西蘭採玉製成器物的文化遠落後於台灣,由此推論,南島語族在四千多年前開始從台灣南遷,同時帶著玉礦到落腳處磨製玉玦等耳飾。

陶器展現源自台灣的證據則在於與台灣東海岸遺址出土的陶器有相似之處,第一是有紅彩,第二是陶器瓶口有內凹現象。

另一證據是在巴丹島出土石器中發現了當地所沒有的板岩石器,而板岩正是台灣的地質之一。

在島上出土的網墜石器樣式也跟台灣相當類似,還有陶把特徵也與台灣的卑南文化相近。

在他所挖掘的出土證據中,也發現了文化回流現象,例如陶器外觀上的圓點紋飾,這在台灣東海岸遺址中也曾發現,但並不普遍,據此可推測南島語族在移出台灣後,也有將新演變的文化向台灣回流的現象。

貝爾伍德也特別提出蘭嶼在南島語族遷移史上的重要角色,他說,蘭嶼與巴丹島民族的語言接近程度相當高,過去人類學者一向主張蘭嶼人是從巴丹移民而來,但他認為方向是相反的,而兩地之間也非單向遷移,而是佔地理上相近之便,往來密集。

他認為,要解讀南島語族的擴散過程,蘭嶼將是一個重要的研究基地。

史前館長 持保守看法〔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貝爾伍德昨天提出南島語族起源於台灣的論點,史前館館長臧振華抱持保守看法,認為依目前出土證據還不夠充分,尚待後續研究,才有可能獲得相關領域學者的普遍支持。

南島語族範圍東起南美洲西岸的復活島,西到非洲東岸的馬達加斯加島,北至台灣,南達紐西蘭,涵蓋太平洋和印度洋區域,其語言相當分歧,語言總數大約有一千兩百種,但因語言上有高低不同的相近程度,因此語言學家將南島民族定名為南島語族,至於南島語族究竟起源何地,學界看法分歧。

臧振華說,貝爾伍德向來是南島語族台灣起源論的堅定支持者,昨天以三年來在巴丹島的考古發現所提印證,具有參考價值,但應該還不到足以論斷的程度。臧振華也曾經在菲律賓呂宋島從事考古發掘多年,但他認為台灣起源論只是國際上眾多南島研究的論點之一,而且批判這種看法的學者不在少數,如何說服不同論點的學者支持台灣起源論,一定還要有更多證據。

貝爾伍德承認自己的主張受到很多學者批判,但他忠於自己的考古發現。他說,關於南島語族的關連,學界主要從語言學、基因學及考古學三個角度著手研究,在語言學上,已經有充分的研究證明台灣原住民語言與南島語族的語言有程度不一的相似程度,基因學上則有y染色體分析及DNA分析兩種途徑,後者分析並未發現台灣與其他民族基因有很高的接近程度,但前項分析則已讓部份學者相信台灣與南島語族有很強烈關連。

4/26/20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