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m: 彰化縣228關懷協會

劉峰松
[轉貼文章] 原文刊載於「彰化人雜誌」第一期 4 (1991.03.15) 

二二八事變在彰化

解嚴後,二二八已急速成為公眾的話題,但在彰化,由於情況不嚴重,死傷不多,彰化人關心的程度遠不如基隆、嘉義、台南、高雄等地
。依據36.3.30行政長官公署出版的「台灣省二二八暴動事件紀要」所載,彰化縣部分僅記「主動及附從者」有李君曜吳石麟謝德金三人,而「暴亂情形」亦僅有如下幾項:

一、三月一日下午三時,「暴徒」在車站毆打士兵(傳令兵)
二、三月二日下午一時,「暴徒」數百人至警局,毆打值日官,並至督察長

沈寶通寓所,搗毀其衣服器具。
三、要求警局武器交其保管。
四、三日上午八時,由台中方面駛來卡車一輛,內載「奸黨」「暴徒」卅餘人,均持有槍械,
        將警局所存槍枝、手榴彈,及原台 中縣彰化區署存庫槍枝三十餘,悉數劫去。

像彰化這樣一個「暴亂」,也不過使外省人受傷七人,眷屬受傷一人罷了。官方當時不記事變後彰化死多少、傷多少、抓多少、失蹤多少。儘管彰化方面只是小風小浪,不過卻也有令人傷感的傳說。傳說之一是,滿載年輕人的四部大卡車轉進埔里時,都在途中「失蹤」,無一倖免。傳說之二是,有許多彰化中學學生謝雪紅逃到埔里,生死不明。

莫明被殺的農夫 

大批「失蹤」的傳說雖難獲證實,但有目擊者的死難,卻是千真萬確的事實。日據時期被稱「福山兵長」的徐先生說,
社頭有一位農夫負著鋤頭在濁水溪底耕作,三月八日那天,有數十名從虎尾機場戰敗竄出的「土匪兵」,沿著濁水溪岸向集集方向逃亡,看到該農夫負鋤頭,誤以為背槍,即予擊斃。農夫的遺體被抬到二水車站入殮,然後用火車載回社頭,隨車護送的大多為員林隊的隊員。在社頭火車站前圍觀民眾甚多,護送者以九響禮砲致敬後,才將遺體交由其親人領回。

洋房被霸佔的李丙戌 

作家
李篤恭先生說,彰化市富豪李丙戌有一座全彰化最漂亮的樓房,日據時期日人強徵為「將校詰所」(士官廳舍),在異族強權下他敢怒不敢言,任其盤佔,好不容易挨到戰後,日人滾出台灣,可是「祖國」的「土匪兵」來了之後,又據為己有,他有理說不清,萬分懊惱。

當二二八發生時,他以為收復家產的機會才真正來了,於是糾集親友先從警局奪取槍械,再圍攻「自己的樓房」。那些「土匪兵」居高臨下,以機關槍、手榴彈掃射投擲,火力極為強大,激戰一夜,方無法攻克,只好採斷水、斷電措施,三天後這些挨餓的「土匪兵」才豎白旗投降,並被送到彰化溫泉招待所「保護」。

李丙戌雖然以武力收復失地,但三月九日廿一師登陸基隆後,情勢逆轉,全家不得不倉惶中逃亡海外,至今四十餘年毫無音訊。據說這棟當時全彰化最漂亮的樓房,由於無人管理,有失意者潛入上吊,就變成「鬼屋」了。在這場慘烈的戰役中,家有人傷亡,目擊者說至少有一青年陳屍牆腳下,陳屍處至今彈痕累累,還可以從彈孔中摸到彈殼,這算是二二八事變中留下的最後痕跡 全台灣都很難找到的史蹟。

保護外省人的警員 

三月二日
員林地區發生毆打外省人及燒燬官舍的事件,一些士紳出面勸止不要打外省人,並要求把外省人集中保護,有些外省人受傷,又請醫生前去治療,據說當時看守這些被保護的外省人的,是一位台灣籍的姓警員,但這位警員在事變後就不見了,已成失蹤人口。

至於前去替外省人療傷的姓醫生,事後也有麻煩,外省人控訴他用碘酒塗抹外傷,傷口更痛,有一位牙醫吳錫圭,只是向被保護的外省人講幾句話,在「清鄉」時被抓去刑求,因灌太多肥皂水,釋出後不久就一命歸天。

殉難他鄉的彰化人 

在彰化縣內可能還有死難的案例,有待進一步訪查,至於
彰化人在外地死於二二八的,已知有好幾個。

蔡青松烈士 鹿港人,彰化高工畢業後到高雄造船廠營業部工作。由於責任感重,三月六日那天仍然上班,卻不幸死於途中。當天,在苓雅區「土匪兵」與民軍有街頭戰,蔡青松為避開麻煩,特地抄小路走,想不到那些被打敗的「土匪兵」也往小路逃,因此相遇。他遽然遇到「土匪兵」,本能地閃到路邊,可是有如驚弓之鳥的他們,硬是不放過讓路於旁的「少年人」,槍聲一響,蔡青松手臂中彈倒地,經市民急送到醫院時,已回天乏術,享年才廿三歲。兵慌馬亂之際,造船廠同事葬他在高雄,後來他哥哥蔡朝源等才遷葬於故鄉鹿港。

蕭朝金烈士 社頭人,在日據時期受通信教育,並畢業於台南神學院。曾在台南南門教會、高雄岡山教會牧會。頗有台灣人使命感,傳道之外亦追隨林獻堂參加文化協會,富有抗日民族意識。戰後被推為「三民主義青年團」岡山地區負責人,對「祖國」充滿熱情與期待,可是這個「祖國」很令他失望。

二二八事變時,青年團團員以岡山教會作根據地,三月十日左右,已聽說當局要抓他,有人勸他走避,他回答說:「我又沒有做什麼事,何必跑呢?我是個傳道者,即使他們抓我,也是誤會,解釋一下就好。結果被抓後連解釋的機會都沒有,被槍殺於岡山通往大崗山的平交道旁,死狀甚慘,鼻子、耳朵都被割掉。享年卅七歲。

林連宗烈士 彰化市人,台中一中畢業,廿五歲時即通過高考行政科及司法科雙料考試,日據時期這是台灣人的殊榮,廿六歲由日返台,在台中市開業當律師,並被選為台中州律師公會會長,可說是年輕一輩的佼佼者。戰後他擔任「三民主義青年團」台中分團第一區隊的區隊長,一九四六年更當選台灣省參議員及台中縣制憲國大代表。

在二二八事變後,他獲選為全省性的「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常務委員,北上開會時住於李瑞漢李瑞峰兄弟家中。想不到士兵前來捉拿李氏兄弟時,林連宗出來開門,也一起被捕遇難,享年四十二歲。現在台中市的「連宗大樓」,係後人為紀念林氏而命名。

施江南烈士 鹿港人,日本醫學專門學校畢業後,即進入京都帝國大學醫學部專修科,專攻內科,一九三○年獲醫學博士,翌年返台擔任台北醫專(台大醫學院前身)講師,一九三五年升任教授,後在台北建成町開設四方醫院。一九四○年被遴派出任台北州會議員。在日據末期及戰後初期,其在醫學界的名望僅次於杜聰明,且一門俊秀,兄弟俱為醫生。

二二八事變中,擔任「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委員,與王添燈、宋斐如等人同一批被捕遇害,享年四十五。

除上述死難者外,事變後有麻煩的還不少,如被捕坐牢的有鍾逸人(北斗)林糊(員林)張永利(員林)吳金木(彰化)…等。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被國民黨列為二二八禍首,彰化女強人謝雪紅(1901– 1970)也是彰化人。當年三月二日台中市成立市民大會時,她被推為主席,公開宣布成立「人民政府」,翌日又成立作戰本部,擔任總指揮。請看國民黨政府如何痛恨這個彰化女子

在此次二二八事變期中,煽惑學生,領導流氓,圍攻政府,搶奪槍械,想乘機而起,自不量力,結果僅係棄家而逃,我們不久就可以看到這位共產黨徒,這位暴徒首領,這位淫婦,緝捕歸案,明正典刑。 (見二二八事變始末記 國防部新聞局掃蕩週報社編)

可笑的是,國民黨政府始終沒有把這位「淫婦」緝捕歸案,反而是彰化人將漸漸認識這位奇女子,並以之為寶。

(一九九一年二月十三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