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3

噶瑪蘭 族人慶正名周年

噶瑪蘭族人昨齊聚在宜蘭流流社家屋前,為噶瑪蘭族名正名週年跳舞慶祝。(記者楊宜敏攝)

自由時報記者楊宜敏/五結報導〕噶瑪蘭人二○○二年十二月二十五日正式列為台灣原住民第十一族,以往正(復)名或紀念活動多在花蓮舉辦,今年首度在宜蘭辦理,來自花東、台北的噶瑪蘭鄉親,昨天齊聚流流社家屋,族人在縣史館復原的傳統家屋前跳舞唱歌,相當熱鬧。

噶瑪蘭族人逐漸失傳的藤編情人袋技藝也在會場重現,來自花蓮新社的彭福生、周智惠示範情人袋編織技藝,令人訝異的是,這些情人袋使用者竟然都是男性。

被族人暱稱為「馬蓋先」的彭福生說,情人袋是用黃藤編織而成,早年黃藤隨處可取,不過黃藤已受到保護,不能隨便砍取,只能找人工種植的黃藤。 情人袋多半是由噶瑪蘭男性族人在編織使用,上山打獵、外出辦事,在裡面放置檳榔、香菸、柴火等,非常方便取用。周智惠說,背上情人袋,還會讓噶瑪蘭男性產生是勇士的優越感。

彭福生說,編織一個情人袋大約要花上半天時間,由於是純手工,每個要價一千五百到一千八百元,依照大小尺寸,價格有所不同,用黃藤編成的情人袋只要不泡到水,非常耐用,可用一輩子,還可以傳給後代子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