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1

彰化學出書 曹開詩寫白色恐怖
「彰化學」昨天發表第四集與第五集,彰師大吟詩社學生吟誦曹開的詩作紀念。(記者吳為恭攝)

記者吳為恭/彰化報導

為挖掘彰化人文底蘊,累積人文資源,彰化師範大學副校長林明德與文史家康原,一起推動「彰化學」,預計在五年內出版60本相關叢書,昨日推出第四集與第五集,集結了白色恐怖受害者曹開的詩作,讓人一窺他獄中作詩的心境與作品內涵。

出生於彰化縣員林鎮的曹開,在1949年被指判亂而入獄十年,在白色恐怖的年代中,他投訴無門,開始在獄中寫詩,出獄後仍持續創作,直到1997年去世為止,創作約1500首新詩,從詩文中可看出他因黑獄而變調的內心世界,也看到他面對現實的勇氣。

康原表示,白色恐怖年代的受難者留下不少文字紀錄,被稱為二二八文學或監獄文學,以小說、散文最多,新詩最少,而新詩作品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就是曹開。林明德表示,台灣主體意識抬頭,各地學說方興未艾,彰化學是希望出版彰化的文人作品,形塑人文彰化,讓彰化學成為顯學,突顯出彰化人文薈萃的風采。昨天在文化局舉行的發表會,彰化師大吟詩社學生特別到場吟誦曹開詩作,「我來綠島時,狀如待烹狗」等詩句,讓人遙想當年,不勝欷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