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6

紀錄片安平人 今晚首映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安平文教基金會以半年時間訪談曾經擔任鹽工及海產學校教師等耆老,拍攝紀錄片「安平人」,透過口述歷史,除了留下珍貴記錄外,也希望讓更多民眾瞭解安平歷史文化,基金會將在今晚於運河博物館舉行首映會。

安平文教基金會執行董事鄭道聰表示,一段安平發展史,可說是台灣史的縮影;長期以來安平住民在不同政權統治下「根著」及「移動」型態,產生獨特的文化內涵,但隨著流行文化入侵,新一代安平人已經逐漸失去對原鄉的認同,希望透過耆老口述,讓「安平人」的故事永遠流傳。

紀錄片找來四名年紀加起來超過三百五十歲的耆老擔綱演出,透過單純的訪談、老照片、文件,沒有加上任何特效,原汁原味呈現。

海事學校老師退休的陳騰鴻,雖然在彰化出生,但落籍安平,見證日本統治到台灣光復的過程;高齡八十六歲的盧皆遁,經歷過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談及當時軍人持槍押人情景,老先生只敢用手勢比出動作,不願多談,顯然他內心恐懼仍未褪去。

基金會董事長何世忠表示,隨著耆老逐漸凋零,每次的紀錄都是珍貴的資產,將持續推動文化記錄工作,獻給所有為這塊土地打拚的安平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