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2.16

 終結吳鳳神話 逆風行腳團 重回嘉市現場

逆風前進行腳團昨天下午抵達嘉義市,參與拉下吳鳳銅像行動的巴燕達魯,在火車站前、原吳鳳銅像豎立處,向行腳團成員述說事件的經過。
(記者吳世聰攝)

〔記者吳世聰/嘉市報導〕由青輔會主委鄭麗君領軍的逆風前進行腳團昨天下午抵達嘉義市,在火車站前、原吳鳳銅像豎立處(已改「自由之鐘」),傾聽當年參與拉下銅像的巴燕達魯述說事發經過,團員並前往中央圓環,透過嘉義市二二八紀念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陳重光的講述,認識他的父親、二二八受難的台灣知名畫家陳澄波的生平事蹟。

逆風前進最愛台灣行腳團二十餘人,昨天下午抵達嘉義火車站前廣場,在現今「自由之鐘」的基座下,聆聽原住民巴燕達魯訴說當年拉下吳鳳銅像的經過,心情激動的巴燕回憶往事,不禁紅了眼眶。

漢名陳金水的巴燕說,吳鳳的故事是漢人捏造的神話,對原住民傷害極大,原住民要求從教科書中刪除,但執政者不同意,包括他在內的八名原住民及三名漢人才決定以拉下嘉義火車站前吳鳳銅像的激烈手段,希望對政府施壓,以終結「吳鳳神話」。

巴燕表示,一九八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上午近九時,行動小組展開襲擊,在鎮暴警察剛抵達現場時,順利拉下銅像。因銅像並非屬市府公物,小組成員均獲不起訴處分,隔年三、四月,教育部宣布吳鳳的故事從教科書中刪除,吳鳳鄉也改為阿里山鄉。巴燕生動的演說,令團員為之動容且掌聲不斷。

接著,逆風前進行腳團步行前往中央圓環,二二八受難者陳澄波的兒子陳重光及嘉義市二二八事件研究協會理事長江榮森解說陳澄波的生平事蹟及作畫風格、精神,讓團員們對於台灣本土畫家陳澄波有更深的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