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組織:八成八台灣人有原住民血統
  今年是原住民正名十周年紀念,由原住民組成的組織「原桌武士」拿出專家的研究報告,指出百分之八十八的台灣人都與原住民有血緣關係,台灣將正式邁入新的血緣及文化認同的里程碑。與會行政院長謝長廷則表示,未來政府將會以原住民是台灣的驕傲的觀念推動原住民政策。

  今年是原住民正名十周年紀念,由原住民組成的「原桌武士」表示,依據部份專家學者的研究報告顯示,台灣人有百分之八十八具有原住民血緣,而台灣是廣佈西太平洋各島嶼南島語族的發源地,可見台灣原住民與人口將近一億人的南島語族具有血脈淵源,因此台灣人的血緣和來自黃河流域的漢民族不同。

  行政院長謝長廷日前曾透露他的祖母是原住民,他在會中表示,每個族群應該要懂得了解並欣賞其他族群的文化,對於「原桌武士」致力將原住民推向國際舞台的企圖心也相當敬佩。謝長廷說,早年原住民的生活條件及發展都不如平地人,近幾年政府已努力拉近兩者的距離,原住民的失業率也大幅下降。未來政府將會在原住民是台灣的驕傲,台灣的資產的觀念下推動原民政策。謝長廷:『很多人都跟我一樣,祖宗裡有一代或兩代是原住民,所以我們應該要族群多元,整個國家一體,能夠共生合作,台灣有這麼多原住民,這是台灣的驕傲跟台灣的資產,而不是負債,在這個觀念下,我們來推動我們的一切原民政策。』

  「原桌武士」也將推動「台灣認同、全民自我DNA運動」,提供流傳在民間的幾個辨識法,幫助大家找尋自己的族群源脈,讓台灣正式邁入新的血緣與文化認同的里程碑。

撰稿:歐陽夢萍     編輯:曾美惠     新聞引據:採訪
時間:2005/08/09 18:19

馬偕醫院學者:台灣原住民 玻里尼西亞人祖先
 中央社 2005-07-28 11:58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二十八日電)馬偕醫院輸血醫學研究中心林媽利教授首次在國際上利用基因研究,證明台灣原住民和亞洲大陸的血緣在冰河時期結束時就已分開,台灣原住民在超過一萬年前就來到台灣,隨著人類遷移的腳步,也成為玻里尼西亞人的母系祖先。

林媽利指出,從基因變異的角度來看,台灣一直是移民社會,最大的「移民潮」出現在超過一萬年前,來源地是東南亞,最近的一次則是二千年前,合理推測來源地是亞洲大陸。

林媽利的研究團隊取得六百四十名台灣各族原住民的粒線體DNA,藉著測定變異片段,推測不同的發生年代,結果大部分台灣原住民的粒線體DNA型別(B、E、R9、M7)在亞洲大陸十分少見,亞洲大陸常見的型別(A、C、G、M8-M10)則很少出現在台灣原住民身上。

她說,推測在一萬一千年前地球冰河時期終結,海水上,使得台灣變成島嶼,島上台灣原住民形成獨特的粒線體基因標記。

她並指出,其他研究已證實約在六萬年前的冰河時期,人類走出非洲,逐海鮮而生,一路延著中東紅海、印度半島到東南亞。她的研究則顯示,人類到了台灣、菲律賓之後,父系的血緣愈來愈淡,從台灣到菲律賓、印尼摩鹿加島、新幾內亞島東北海岸、再到大亞洲的玻里尼西亞人,包括紐西蘭毛利人在內,只有母系血緣清晰可見。

過去曾有人以代表父系遺傳的Y染色體研究結果,否定台灣原住民和玻里尼西亞人的血緣,如今林媽利的研究則顯示兩者母系血緣相連。她說,台灣的阿美族是母系社會,在遷移過程保存了獨特粒線體基因標記,由此可得印證。

林媽利的研究已獲「生物科學公共圖書館(PublicLibrabry of Science Biology)」刊登,自日前發表以來,相關學術討論已超過百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