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6/new/feb/10/today-life3.htm

先民的遺骨訴說諸多歷史秘密。(記者王昱婷攝)

〔記者王昱婷/南縣報導〕台南科學園區文化遺址近年出土上千具先民骨骸,研究單位初步發現一千到兩千年前的五間厝南及大湖遺址部份骨骸肱骨骨折,脛骨摩擦痕,但有治療現象,意味當時有完善社會組織。另牙齒磨損嚴重,可能是當時食物粗糙,或是依文獻推斷有嚼檳榔的習慣。

南科文化遺址為國內規模最大,涵蓋數百年到五千年前的文化層,但研究人員一直進行搶救,根本無暇做研究,一直到最近,史前館才開始針對先民骨骸提出專題研究計畫。

經千百年土壤的封存,如今所能看到的只是有限的骨頭排列,但新墨西哥大學生物人類學博士候選人林秀嫚表示,從型態學分析,這些骨頭其實告訴後人,老祖宗們是誰,過著什麼樣的生活。所謂型態學,是從遺骨的外形、體形以及牙齒、骨頭等進行專業觀察及判定。

社會互助 會治傷病

首先是基本的年齡、性別判定。林秀嫚表示,文化遺址中的骨骸保存,大人比小孩容易,但也要視當地的土壤是否適合。在南關里挖掘出來的骨骸,二十歲以上及二十歲以下各佔一半,年紀最大的大約四十歲。

又如一千到兩千年前的五間厝南及大湖遺址發現有治療現象的骨頭,林秀嫚說,這些骨頭並未移位且癒合,可能顯示當時的社會組織有互助行為,才能幫助受傷者存活。

牙齒磨損 極少蛀牙

考古隊長朱正宜表示,他們同時發現這些老祖宗的牙齒磨損程度比現代人嚴重許多,推估年紀約四十歲的牙齒的琺瑯質都掉落。這有兩種可能原因,一是當時的食物粗糙,比不上現代人精緻,另一種從文獻推斷,可能跟嚼食檳榔有關。不過老祖宗的牙齒除了嚴重磨損外,卻很少發現蛀牙。

在DNA檢測上,林秀嫚說,台灣先住民被認為是南島語族的一部份,而南島語族的DNA有特別的控制區段,我們可以從老祖宗的骨頭,檢測與現代人有那些關聯,更有助於建構南島語族的社會面貌以及人體秘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