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思嘎亞‧曦谷十日電)一九九五年姓名條例修正至今年四月底止,原住民復名人口才達到一千零四十三人,籐文化協會常務理事該映‧犁百(阿美族,Kaing Lipay)曾在她的詩作「墓碑上的名字」寫到,「我的墓碑上,請為我刻下羅馬拼音的傳統名字」。

九零年代,仍是高中生的改映就參與了原住民族正名運動,直到現在仍持續在「籐文化協會」中推動原住民回復傳統名字的工作,一九九九年改映在兒子出生後,不僅給兒子取了阿美族傳統名字,也一併回復自己的名字。

她說,「我對傳統名字堅持的理由在於漢姓從來不是我們的姓」,原本姓「宋」的改映表示,她的父親在日本政府時期被取日本姓「中山」,國民政府來台後,戶政人員就依諧音幫父親取姓「宋」。

姓名條例修正十二年來,原住民族四十六萬總人口中,只有一千多人復名,改映指出,「最大的原因在於,原住民傳統名字還沒有成為一種流行」。

因此,她建議,教育部應該將「原住民族命名文化」納入教科書中,否則現在的教科書對原住民族的紀錄只關注在人口數、族群別、特殊風俗的表象紀錄,缺乏對原住民族深層的人文介紹。

同時,她也指出,如果現在原住民知名人士,如官員或立法委員們都能用自己傳統的名字,不斷地在媒體上曝光,相信必定能讓非原住民族學習尊重多元文化的美,也能讓原住民族有信心大聲喊出自己的名字。

「我要我的子孫循著家族的傳統命名方式,讓這些祖先的名字流傳下去。我的墓碑下,將躺著以阿美族為傲,承襲家族傳統姓名為榮的人;和我同名的後代,將會懷念我,如同我懷念同名的外婆」,現年三十一歲的改映認真地寫著捍衛原住民族命名文化的深刻期待。

2006-06-10 21: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