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四日電)越來越多學者認為,台灣是南島語族的起源地,為了找出證據,國科會將結合語言學、遺傳學、考古學、人類學,對南島民族的分類與擴散進行跨學科的整合研究。

去年澳洲考古學者彼德‧貝爾伍德 (PeterBellwood)教授在台東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發表「巴丹島考古與南島語族遷移自臺灣說」專題演說,包括史前館長臧振華等國內知名學者,也認為台灣和南島語族密不可分。

為了找出證據,國科會去年成立了「南島民族的分類與擴散: 人類學、考古學、遺傳學、語言學的整合研究」跨領域研究計畫,由中央研究院語言研究所研究員李壬癸主持。

語言學研究台灣南島語言的內部與對外關係,由李壬癸負責;遺傳學是從粒線體DNA、Y染色體及古代DNA的研究看台灣族群的過去與現在,由在台灣以輸血醫學聞名的林媽利醫師負責;考古學部分,從考古證據研究南島語族起源與擴散問題研究,由史前館長臧振華主持;人類學部份,由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研究員黃應貴主持。

臧振華表示,南島民族有兩億七千萬人口,廣泛分佈在太平洋和印度洋的海島上,有關這個民族的語言、文化和社會發展,一直是國際學術界最重要的課題之ㄧ。

將從考古中找證據

台灣有四十多萬保有古特徵的南島民族 (原住民),很有可能是南島民族的原鄉,且這個論點隨著研究不斷推進日趨明顯,將從考古中找證據。

臧振華表示,他將以台南科學園區的「南關里和南關里東」遺址著手研究,這兩處遺址屬於台灣最早的新石器時代文化的大坌坑文化,年代在五千年前左右,所出土的考古資料相當豐富,包括文化遺物、生態遺物、和人類骨骸等,非常珍貴。

他將對這些出土遺物進行深入的分析,並與大陸東南沿海新石器文化進行比較研究,尋找台灣新石器時代文化來源。

臧振華表示,要探討南島民族的起源問題,要先探討台灣西部史前文化與大陸東南沿海史前文化關係,同時也要探討台灣東部史前文化的源流和東南亞一帶史前文化的類源關係。

臧振華表示,東海岸史前文化對於研究南島民族的起源問題,具有關鍵性之重要,特別是它們與東南亞一帶史前文化的關係,是瞭解台灣史前文化向東南亞和太平洋擴散的重要線索。

在澳洲從事考古研究的洪曉純表示,東南亞目前最早的史前遺址是在呂宋島發現,大約是在四千年前,和東部文化遺址很相似,另外,也在呂宋島、越南等遺址發現台灣玉。

去年,澳洲國立大學考古學與人類學院長彼德‧貝爾伍德 (Peter Bellwood)在史前館發表演說指出,他參考語言學證據,同時從考古資料探討南島語族的起源與遷移,因此主張世界上將近三億說南島語的族群應是起源於臺灣地區。

貝爾伍德教授已經完成菲律賓巴丹群島、越南北部Yer Bac遺址考古發掘,從考古證據上提出南島語系民族源自台灣。

3/4/2006 4:15:25 P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