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噶哈巫族 歡喜過「番仔年」
四庄‧噶哈巫 風雲再起


2007.03.10 林淳華/新社報導

    1999年8月,技南大學歷史系講師黃美英到新社尋找噶哈巫平埔族的來源,發現100年前,新社確實有噶哈巫族待過,黃美英在地震後,在埔里發掘許多噶哈巫族的美女照片,近日在新社展覽,拉近新社、埔里兩鄉鎮的歷史距離。

    噶哈巫族的美女照片,最近出現在新社中學圖書館內,參觀者為之驚豔。東勢林管處長陳奕煌看過之後,發現噶哈巫的女生,鼻子堅挺,眼睛非常大,和傳統客家人長得不一樣。

    地震前,黃美英來新社尋找噶哈巫族遷徙的足跡,當時大南村劉姓耆老帶著黃美英探訪,黃美英發現新社是噶哈巫族的原鄉,100多年前,噶哈巫族曾經住過新社,擔任看守生番的工作。

    新社和埔里是噶哈巫族前後待過的地方,兩地也有相同處,新社鄉有大南村,埔里鎮有大湳庄,大南村和大湳庄都信仰洪府王爺。

    黃美英在地震後,積極收集埔里噶哈巫族人的家族照片,最讓人驚艷的是女性的照片,有姊妹圖,少女照片、美女圖等,還有民國50、60年代時髦的噶哈巫族辣妹。

    她調查,早期的噶哈巫族屬於招贅制度,從母姓,不贊成和漢人通婚,埔里平埔族母系社會就是如此而來。後來漸漸和漢人通婚,生下的小孩有從母姓,或從父姓。

    噶哈巫族在日治時代,被列為平埔族,和高砂族加起來有10族之多,噶哈巫到深山打山豬,擔任日人的翻譯官、隘勇軍等,後來國民政府時代,被強制徵兵打八二三炮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