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南遺址史前人類 拔牙習俗類似布農族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十一日電)台灣大學歸還給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的卑南遺址史前文物,史前館最近積極建檔整理,研究人員發現台灣史前人類也有拔「虎牙」的習俗,和近代的布農族相似。

二十六年前台大考古隊負責搶救卑南文化遺址,出土的兩萬四千多件文物中,至少挖到六十件以上的人頭骨,這些人頭骨已經回到史前館。

這些人頭骨出土被帶回台大後,一直裝箱存放在台大的倉庫,回到史前館後才開箱,研究人員以專業手法細心的清理頭骨,接著建檔存放在「六星級」的儲藏室內。

負責這項工作的葉前錦表示,在整理頭骨時,意外發現二、三千年前的卑南遺址史前人類也有拔「虎牙」(門牙)的習俗,這和日據時代的布農族相同,布農族成年禮時必須拔兩顆虎牙。

布農族文史工作者阿力曼表示,過去布農族小朋友十二歲舉行成年禮時,不管男女,要拔掉兩顆虎牙,象徵勇氣,而且是一種美觀代表;另一方面,也是族群的識別,免的「出草」時砍到同族的人頭。

過去考古研究,認為卑南遺址的史前人類和現今原住民有關,可能是卑南族或是阿美族,但是史前人類的拔牙習俗,在原住民中卻只有布農族才有。

1/11/2007 10:47:50 P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