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3

陳偕通婚 「階」大歡喜

宜蘭縣加禮宛開山廟主委階水源的特殊姓氏,隱含族群融合意涵。(記者江志雄攝)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宜蘭縣五結鄉民階水源的特殊姓氏,隱含族群融合意涵,其祖父是姓陳的漢人,祖母家族為姓偕的噶瑪蘭族,雙方通婚後,為孩子姓氏相持不下,經過協調各退一步,擷取陳與偕的部首而成為階,可能是全國獨一無二的姓氏。

七十四歲的階水源目前擔任五結鄉加禮宛開山廟主委,最近承辦全國開台聖王廟秋季聯合祭典,與友廟幹部交換名片時,大家只知道有人姓偕,沒見過姓階,一度誤以為他名片上的姓氏被印成錯別字。

階水源說,傳統的噶瑪蘭族屬於母系社會,新生子女多從母姓,與漢族父系家庭大相逕庭,他的漢人阿公與噶瑪蘭阿嬤通婚後生子,因孩子姓氏問題產生摩擦,女方要求姓偕,父系希望姓陳,彼此各有堅持,互不相讓。

當年這樁孩子姓氏的爭奪戰,驚動地方仕紳出面調停,耆老提議取其雙方姓氏部首,讓下一代改姓階,象徵兼容並蓄,獲得男、女家族同意,並簽字認可,階水源父執輩開始姓階,他說,除了自己家族成員,還未聽過有人姓階,堪稱「全國僅此一家,別無分號」。

階水源全家人都以特別姓氏為榮,他告誡下一代要珍惜羽毛,如果走錯路做壞事,姓氏上的鮮明烙記,勢必讓身分無所遁形。

受到長期漢化影響,階水源已經不太會講母語,但他常提醒子孫說,身上流有噶瑪蘭族血統,絕不可忘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