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由時報記者林雅麗/倫敦隨行採訪報導〕高雄市代理市長葉菊蘭於倫敦時間8日晚間,在政經學院演講「看見台灣」後,面對中國籍師生發問:「大家都是中國人、不要戰爭」時,堅定地說:「我不是中國人,這些話應該對胡錦濤說」;她表示,台灣人民有權選擇民主自由道路,不接受武力威脅要我們走什麼路。

葉菊蘭赴英國倫敦考察市政行程中,透過倫敦大學管理學院教授李奕德安排,政經學院亞洲研究中心邀請葉前往演講,希望透過葉以一位客家、女性從政者,經歷台灣民主化、政黨輪替過程的經驗,談談現b的台灣。

演講由該學院亞洲研究中心主任胡森主持,曾在台灣研究廟宇的王斯福教授主問,現場可容納一百二十個座位的教室座無虛席,更不乏台灣與中國留學生。

葉菊蘭的演講引起聽眾熱烈回響;現場聆聽的駐英代表林俊義說,葉市長從台灣民主觀點看海峽兩岸問題,用女性溫柔的聲音講述嚴肅問題,內容使人感動。他說,看到一些聽眾不斷拭淚,氣氛令人動容。

現場有多位中國籍師生發問,認為台灣事實上已經獨立,藍綠還有統獨之爭,泛綠政黨積極推動獨立似乎操之過急;葉菊蘭以一貫堅定的口氣回應說,既然台灣事實上已經獨立,為何中國還要武力恫嚇,到底是誰操之過急?

一名中國留學生認為,台灣經濟倚賴中國不也是人民的選擇?台灣政府不應干預;葉菊蘭則強調,台灣政府並未干預,否則也不會有這麼多人到中國,她說,台灣已在全球經濟上扮演前端研發的角色,與中國的製造分工,但不接受武力威脅。

最後,有一名中國籍老師則說,大家都是黑髮黃膚的中國人,應該要和平、不要戰爭,葉菊蘭嚴正否認說,新加坡人也是黑髮黃膚,沒人說他們是中國人,而不要戰爭這些話應該去對胡錦濤講。

 

中國集權 經濟風險難估

〔記者林雅麗/倫敦隨行採訪報導〕高雄市代理市長葉菊蘭,應邀在英國倫敦政經學院演講,有學者預測中國未來可能取代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經濟體,葉菊蘭則說,面對一個仍然停留在人治的集權國家,面臨的風險將無法預估。

葉菊蘭指出,中國是一個封閉專制的共產國家,因為經濟開放政策,成為新興霸權,但她要提醒大家,面對資本經濟的力量,人類必須要有數字以外的思考,因為面對一個仍然停留在人治的集權國家,你所面臨的風險將是無法預估的,你無法從中國經濟公報的數字中演算出對中國經濟依賴的代價有多高。

 

台灣終統 只是恢復現狀

〔記者林雅麗/倫敦隨行採訪報導〕「終止國統綱領只是恢復台灣的事實現狀而已」﹗高雄市代理市長葉菊蘭倫敦時間8日晚間在政經學院演講時,清楚地闡述陳水扁總統「終統」的意義;也批評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不敢面對「獨立也是台灣人民選項」的議題,是扭曲了民主真意。

葉菊蘭指出,終統並沒有改變任何事實,因為國統綱領的政治目的始終大於實質意義,但是這個動作卻向台灣人民以及國際友人傳達了一個重要的基本訊息 — 對於台灣前途的選擇是不能有前提的。

葉菊蘭指出,這不是因為有人喜愛或拒絕統一的問題,而是因為台灣是一個民主國家,沒有一個國家的前途可以由一時的執政黨單方決定。

她說,國統綱領是一個錯誤歷史下誕生的錯誤文件,既不被社會信任,更沒有民意的基礎,停止一個原本就不存在效力的文件,充其量只是「恢復」了台灣的事實現狀而已。

葉菊蘭表示,相信世界上不會有任何一個民主國家會剝奪人民決定自己未來的權利,因為那就不叫做民主,所以在野黨主席馬英九不敢面對「獨立也是台灣人民選項」的議題,就是扭曲了民主的真意。

3/10/2006 8:01:37 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