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5/06 09:46:14     福衛三號在美成功升空

(中央社記者褚盧生洛杉磯十四日專電)帶著國人的祝福,「福爾摩沙三號衛星」(FORMOSAT-3)在美國范登堡空軍基地的倒數聲中,於美國西岸十四日下午六時四十分,也就是台北時間十五日上午九時四十分順利升空。

 承載「福衛三號」的美樂達火箭(Minotaur LV)是以接近完美的點火、發射、升空程序,冉冉推升「福衛三號」進入浩瀚的天際。

 「福衛三號」是台灣自八十年開始「太空科技發展計劃」以來,第三個研究用的衛星,它是由六顆微衛星所組成,依賴火箭推送到地表五百二十五公里的高處時一一彈出,最後均勻的分佈在七百至八百公里高的軌道面。

 六顆微衛星的外型均呈扁平的圓形,進入軌道運行時會張開兩片太陽能電池板,做為運作的動力來源。六顆微衛星每天在既定軌道可以接收美國二十四顆定位衛星所發出的訊號,進行全球氣象預測。 

換句話說,六顆微衛星每天可提供約兩千五百件觀測點的大氣資料,每三小時更新一次,大幅提升台灣與國際的氣象預測準確度。

 由於「福衛三號」也是一項台灣與美國的雙邊合作計劃,未來雙方將經由它建立全球大氣即時觀測網的先進技術發展方案,又稱為「氣象、電離層及氣候的衛星觀測系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