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記者王乙徹╱中縣報導〕台灣原住民觀察團前往聯合國參與常設論壇,主動讓世界原住民了解台灣現況,成功拓展外交關係,觀察團認為,與國際組織結盟將可深化國內原住民權利發展的理論基礎,對外則可協助其他國家原住民族發展,但目前與各國組織合作仍有調整的空間。

留美期間專注於原住民公共事務的觀察團成員蔡志偉表示,台灣過去以南島語系的關鍵族群備受世界關注,年初通過原住民族基本法後,被認為在原住民權利上發展迅速,加上在基礎教育與消滅貧窮的努力下,已經超出未開發或是開發中國家,這是參與國際社會的優勢,若能加入國際組織,勢必可以扮演協助者的角色,回饋國際社會。

蔡志偉認為,參與國際組織的最大意義在於取得世界原住民族發展共識,並形成理論,進而依據各國實際情況提出建議,以目前台灣在原住民法制、健康、基礎教育等方面發展,將有優勢協助其他國家;而在加入國際組織的同時,更可以借重挪威、新西蘭、澳洲、加拿大等先進國家的經驗,對國內原住民運動提出完整的理論與架構。

蔡志偉指出,台灣原住民爭取權益的運動在近幾年發展迅速,但偏重於社會福利層面,欠缺有力的理論基礎與政府溝通,在傳統領域、醫療人權等方面形成政策,藉由國際合作,一方面可以協助其他民族,提升自己的國際地位,更可以進一步取得理論、法源與組織架構經驗,讓台灣原住民發展層次不斷提升。

然而,近幾年台灣原住民參與國際組織被劃定為亞洲原住民聯盟的一員,台灣原住民權利發展水平其實已經超出亞洲各國,該聯盟的確在參與國際社會方面提供台灣許多協助,但該聯盟依舊或多或少受到國際現實的壓力,讓台灣原住民無法在國際舞台上揮灑自如。

蔡志偉說,台灣有足夠的條件與先進國家一起參與其他國際組織,或是參與邦交國較多的南太平洋國家的聯盟,此次參與聯合國論壇也積極與社會現況和我國相近的國家接觸,近期內將多方探詢以台灣原住民加入不同組織的可能性,積極投入國際社會。

5/30/2005 5:07:00 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