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司法人

■ 林淑玲

司法週刊第一三一七期第二版以下,刊載了我國女法官協會參加國際女法官協會第八屆雙年會記要。文中提到中國再次企圖貶抑我國協會之地位。

中國代表向總會抗議我國協會名稱問題,以嚴厲的語氣主張總會應遵守聯合國的一中原則,認為在總會內不能同時有「一個台灣、一個中國」的情形存在,並以台灣是中國的一省,建議我國協會更名為「Taiwan Chapter,China」或「China Women Judges Association (CWJA) Taiwan Chapter」;並抗議相關文書上註明擔任總會理事的台北地方法院院長林錦芳係來自Taipei, Taiwan,要求於Taiwan之後加上China。甚且揚言,將盡一切必要手段,阻止本屆雙年會上出現「一個台灣、一個中國」或「兩個中國」的狀況。幸總會執行長維護我國女法官協會尊嚴,代表總會堅定回覆將遵守第四屆雙年會「一九九八渥太華協議」之共識,繼續沿用Taiwan Chapter of the IAWJ之現行名稱。

台北地院院長林錦芳以總會亞太區域理事身分,於理事會中以總會章程並未賦予總會、執行委員會、理事會或會員有權變更或建議變更其他會員之名稱;且總會為非政治、非政府組織,以致力於提升人權及法律之前人人平等為目標,中國女法官協會之主張顯係出於政治考量,違背總會基本原則等理由,嚴正主張中國女法官協會無權提議我國協會更名。經林錦芳院長堅持立場,總會亦未屈從中國無理要求。中國的圖謀,終未得逞。

相較於台北地檢署張熙懷主任檢察官,風光赴中國巡迴演講之事,網路上還流傳張檢察官笑容滿面的坐在「歡迎台灣省台北地區檢署張熙懷主任檢察官參訪」字樣紅布幔下的照片,不禁令人感嘆,同樣身為司法人,同領國家的高薪厚祿,表現竟是判若雲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