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濁水

「我們今天統治的土地,本來叫做台灣,今將台灣二字放在國號裡面,那就不是神話了,……以台灣地區成立一個國家乃是天經地義、正大光明之事。」猜猜看這段完全是「台灣正名」精神的話是誰講的?李登輝?林濁水?都不是,這是外省老自由主義者雷震先生一九七二年寫給蔣中正的「救亡圖存獻議」中講的話,時間超過三十年。 

除非你是大法官被提名人,在國會肯定會遇到大麻煩外,今天誰主張以台灣做國家名字都是稀鬆平常的事,但是想像一下,一九七二年台灣還是在白色恐怖時期,施明德還在坐台獨牢,心儀希特勒、交好佛朗哥的蔣介石還在當總統,而雷震又剛剛為組黨坐滿十年監牢,出獄不到一年。

主張台獨嘗盡孤獨 

當時「台獨」的聲音只有人在海外保持安全距離的海外台獨團體中聽得到,在台灣連民主運動人士縱使心有嚮往,但一定深埋心中,仔細掩藏。他卻膽敢提筆直書「台灣正名」更改國號、主張台獨、建立「中華台灣民主國」,並寫給蔣介石。若不是他有無比深刻的覺悟、堅決的意志、必死的決心是做不出來的。

對一個外省人這更不容易,因為外省人主張民主固然要面對黑牢的威脅,但主張台獨則更要背上「背叛族群」的罪名,嘗盡無邊無際孤獨滋味。一九七二年,這是台灣外交全面潰敗的前夕,雷震認為在「一個中國」、「統一」、「中華民國」的魔咒籠罩之下,他心愛的台灣動彈不得,因此冒生命危險死諫!不幸的是,蔣介石自然不可能採取他的意見,雷震只好眼睜睜地、痛苦地看著他預言災難的來臨,此後國民黨縱使一再羞恥地把國號改的亂七八糟,也為時晚矣!於是,雷震在痛苦悲憤中死去,然而成為偉大的典型而活在台灣。

2003.9.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