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6.22 自由時報

畢業典禮去政治化

■ 張簡煌

台北市教師會發起畢業獎項去官位化一事,獲致回響,值得鼓勵。早在十幾年前,筆者尚未退休時就一直推動畢業典禮去政治化,但政治校長充斥杏壇,虛與委蛇,後雖力爭,曾試辦一次,但終究曇花一現,深為遺憾。

學生畢業典禮是學校師長、同學與家長的大事,跟校外的政治人物、民意代表,或他校校長有何關聯?為何必須邀請他們參加,甚至致詞?學生不認識他們,也毫無感情可言,此時此際,要分享要感恩的是學校師長與辛苦培育的父母,成就應歸功於他們。故學生受獎如果由其導師或其家長頒獎,是否更具教育意義?更富感性?學生的感恩與感動是否會更多?

為了政治校長的政治動機,竟然拿畢業學子當公關籌碼,典禮因無關痛癢的致詞冗長,使畢業生不勝其煩;復因六月天室內空氣悶熱,常致煩躁而失序,學生按捺不住,竊竊私語自然叢生,然後就引來訓導人員、教官罵聲此起彼落,更有一次引起校長大為不悅,破口大罵畢業生都要畢業了,還這麼「無恥」,屢勸不聽。使一場原本饒富感恩感動的「境教」,卻籠罩在對立不快氣氛中悻悻然完成。

(作者為退休教師,曾任全國教師會高中職委員會創會主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