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2007/07/07

 台灣專利生產力 全球第一

〔記者梁世煌/台北報導〕台灣近年致力朝創新型經濟體轉變,根據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2007年競爭力年報指出,台灣的專利生產力表現全球第一,創新成果備受國際肯定。對此,經建會表示,這顯示我國技術創新、研發能力的優異表現受到國際肯定,有利於台灣未來的經濟展望。

經建會昨天公佈台灣創新競爭力報告,一口氣公佈包括英國經濟學人智庫(EIU)、世界經濟論壇(WEF)及IMD等主要研究機構有關全球各國創新競爭力指標的統計結果。其中IMD最看好台灣的創新生產力,在「2007年競爭力年報」中,指出台灣每1,000個企業研發人力每年可創造出373個專利,其專利生產力排名全球第一。

根據EIU於5月份最新公佈的「全球創新競爭力評比報告」,認為在2007至2011年間,我國的創新力將排名全球第六名,較2002至2006年再向前推進兩個名次,在亞洲則僅次於日本名列第二。

經建會表示,我國的創新力在EIU報告中名次提升的關鍵,在於台灣能以較先進國家為少的創新投入,卻獲致不亞於先進國家的創新產出。以研發支出佔GDP比率為例,台灣僅有2.52%,低於上述排名中前四名的日本(3.13%)、瑞士(2.94%)、美國(2.68%)、瑞典(3.95%)。

在專利產出上,以每百萬人獲美國專利商標局發明專利核准件數來看,台灣平均達242件,僅低於美國288件及日本的265件,排名全球第三位;高於瑞士的178件及瑞典的176件,顯示投入與產出效能,台灣創新競爭力傲人。

不過,經建會指出,台灣的創新發明較少具有重大影響性或領導全球市場的專利產品或製程。因此,政府未來將全力加強產學研的合作,包括推動「加強投資中小企業實施方案」,以100億元的國家發展基金投資中小企業,同時落實專利商品化機制,厚植台灣的創新能量,誘發更大技術與知識擴散效果,提升經濟成長潛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