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4 14:04

(中央社記者陳慧真台北十四日電)財團法人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今天舉行「中國對台三戰與亞太區域安全」座談會,與會學者呼籲中國從未放棄併吞台灣,中國對台灣的法律戰、心理戰和媒體戰等三戰與台灣前途及國家安全關係密切,台灣人民應深入了解,並應強化國家認同感,才能因應中國三戰的威脅與圖謀。

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陳隆志表示,中國近年來經濟顯著發展,維持和平的外表下,統戰策略隨時間環境改變,但併吞台灣的想法並未改變,除利用在國際上經濟、外交等優勢否認台灣是個主權獨立國家,並運用法律戰、媒體戰和心理戰三戰,期能使台灣人民接受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他指出,媒體戰方面,中國不僅在國內進行統戰宣傳,並擴展至國際社會宣導,另外,因台灣內部不夠團結,造成中國可藉由心理戰改變台灣人民的生活。中國三戰對台灣前途及國家安全有密切關係,台灣人民必須了解,認真看待。

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蘇進強表示,所有國家對戰略的思考不在於武器,而在於人民、社會及公務員,雖國安單位長期深入研究中國對台的三戰,但民進黨政府人員對這方面的看法專業訓練相當有限,且內部結構性的研究匱乏,政府部門應好好思考與研究中國對台三戰,不能僅仰賴國家安全會議。

他指出,除研究因應中國三戰策略,國家認同是重點中的重點,台灣必須深植人民作主、主權在民的概念,台灣民主、民主台灣是對抗中國最好的武器。另外,對中國運用台灣南部學生赴中國留學加分、寒暑假觀光中國特別招待等化明為暗的統戰策略,政府部門應詳加注意,並以新思維了解中國統戰部門。

華梵大學人文教育研究中心教授李明峻表示,中國建交時必定要求對方承認台灣為中國的一部分,反觀台灣建交公報中卻未說清楚台灣與中國的關係,台灣對自身地位的主張很混亂,除對內法律上應釐清與中國的關係,身為未被承認的新國家,應思考如何增加法律戰的實力對外推展,突破中國的法律戰包圍。

「中國對台三戰與亞太區域安全」座談會上午於外交部外交領事人員講習所舉行,議題包括「中國對台三戰與台海安全」、「法律戰」及「共軍『三戰』就是戰時心理戰—評『誤解』最多的大陸政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