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長廷:將推動日本通過台灣關係法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加坡十五日專電)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謝長廷接受新加坡「聯合早報」專訪時,暢談自己的外交政策。他表示,要推動日本通過「台灣關係法」,進一步加強和規範台、日關係,並加強與日本在地區安全防衛上合作。

謝長廷在「早報星期天」今天刊載的專訪中指出,日本在歷史上和台灣有較為特殊的關係,但日本的外交政策方針大致上跟著美國走,由於日本和台灣有特殊關係,在區域安全防衛問題上,「我們會加強與日本的合作關係」。

不過,對於記者追問這是否是指軍事合作,謝長廷澄清說,不是軍事方面,而是安全防衛方面。

謝長廷也強調,希望推動日本通過「台灣關係法」,進一步加強和規範台日關係。因為在日本和中國有邦交關係的前提下,要進一步加強台、日關係,可能會有些限制,因此會積極推動日本方面在「台灣關係法」立法問題上,有突破性的進展。

對於東協正透過「十加三」、「十加一」整合,謝長廷表示,「東協加一」對台灣影響較小,但「東協加三」對台灣的影響和衝擊就比較大,因此,有人倡議,是不是可以推動「東協加五」,即東協加日本、韓國、中國大陸、香港和台灣。

謝長廷認為,「東協加三」對台灣經濟的衝擊比較明顯,台灣必須重視這個區域整合的趨勢,必須找出對策,時間也比較急迫。「我們會密切重視和關注東協加三的動態發展,作出符合台灣利益的判斷」。

謝長廷指出,台灣希望能和美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也希望中國不要阻撓台灣和美國,以及其他國家簽訂FTA。

7/15/2007 12:52:15 P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