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專論》堅持原則的領袖才能獲得人心

◎曹長青

在民主選舉已經成為多數國家常規日程的今天,在媒體滲入到每個人日常生活的現狀下,對政治人物的品頭論足也更引起普通民眾的關注,尤其是在任何選舉之際。那麼到底什麼樣氣質的人更有人氣、更能贏得最後和持久的勝利?最近日本國會改選結果,尤其近代英美政治家的歷史,給人重要的啟示。

 安倍軟趴趴 日人思小泉

兩週前,日本上議院改選,結果自民黨慘敗,失去多數黨地位。《華爾街日報》社論說,這和安倍的妥協性政策及個人氣質有關。本來小泉卸任前,通過解散國會、重新大選,不僅大勝在野黨,更使本黨內反對郵政私有化的「造反」議員全部淘汰出局,給自民黨留下一個史無前例的執政優勢。但安倍作為小泉繼承人,在眾望所歸的情況下上任後,卻把很多被淘汰的妥協性議員又請回來。此舉令選民非常失望,甚至憤怒。而且安倍內閣不重用改革者,而多是老政客和順從的人,結果醜聞不斷,兩內閣大臣因說蠢話辭職,另一個因涉貪污而自殺;還發生了丟失國民年金紀錄的大醜聞,這些都引起選民強烈反感。安倍去年上台時支持率高達七成,結果現跌至三成,最低時曾至一成五。

選舉之前,日本選民,尤其年輕人,強烈懷念小泉,因小泉的氣質是堅持原則、敢做敢當,並有為改革而破釜沉舟、背水一戰的勇氣和魄力。他們說,軟趴趴的安倍實在令人「乏味」。

著有《日本經濟復甦的長征》一書的日本問題專家卡茲(Richard Katz)最近在《華爾街日報》撰文說,安倍怕輸,因而不敢大膽改革,結果卻是大輸。而小泉堅持理念,不擔心輸贏,結果卻是大贏。兩種氣質,導致完全不同的結局。

 英相邱吉爾 偉大政治家

堅持原則和理念,是優秀政治家的特徵。在近代歷史上,看重原則,反對綏靖主義的英國首相邱吉爾,是公認的偉大政治家。邱吉爾的授權傳記作家吉爾伯特(Martin Gilbert)在前年出版的《邱吉爾和美國》一書中指出,正因為理想精神,邱吉爾才成為「二十世紀少有的認識到美國對世界的獨特性和重要性的外國元首之一。」中年時,邱吉爾就說,「我對美國的信心,是不可動搖的。」在將卸任之際邱吉爾首相主持最後一次內閣會議時說,「英國要永遠和美國結盟」。這句箴言影響了他的所有繼承者。

二戰結束時,邱吉爾甚至對杜魯門總統說,「如果我能再生,我只願意做一個國家的公民,那就是人們都知道的、將會有不可阻擋的未來的——美國!」

儘管邱吉爾如此這般推崇美國,但他在珍珠港事件後訪美時,對華盛頓的錯誤政策卻絕不緘默。在美國國會演講時,邱吉爾直言批評美國的孤立主義,尤其指出一戰後美國如果一直和英國聯手,就能避免兩國後來更多的流血和犧牲。當時不斷有掌聲的國會大廳,頓時鴉雀無聲。因為外國政要在美國國會演講,從來無人敢批評美國政府。但這就是以堅持原則著稱的邱吉爾,他不會對美國的任何錯誤政策說「是可以理解的」,更不會迴避批評和直言。

 柴契爾夫人 倫敦將立像

英國另一位偉大的政治家是「鐵娘子」柴契爾夫人,她在擔任首相的十一年中,不顧左派杯葛和左傾工會的阻撓,執意改革,推行市場經濟,將國營企業私有化,從而為英國今天的經濟繁榮奠定了基礎。目前英國失業率百分之二點七,不僅遠低於法德兩國的百分之九,也少於美國的百分之四點五。這是柴契爾夫人當年推行自由化經濟的果實。

而柴契爾夫人不顧內閣成員反對,甚至不管美國的不支持立場,毅然下令與阿根廷打的「福島之戰」,最後大獲全勝,更展現了「巾幗英雄」的膽識和魄力。英國議會兩黨議員今年二月一致通過決議,在倫敦豎立一座柴契爾夫人銅像。這是英國有史以來首次給在世的前首相如此殊榮。

 雷根嗆蘇聯 連任獲大勝

當年和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聯手推行市場經濟的美國總統雷根,更是一位以堅持原則著稱的政治領袖。他不看重民調,更不看重那些反對派陣營的媒體喧囂,而是重視原則理念,在內閣成員中有阻力的情況下,堅定推行減稅、小政府、削減福利、充分市場經濟,以及強大國防、反共等政策。

面對強大的蘇聯帝國,他敢於對抗,公開指稱蘇聯是「邪惡帝國」,並呼籲拆除「柏林圍牆」。因而他連任時贏了五十州中的四十九個,獲得「橫掃般的勝利」。

從邱吉爾、柴契爾的精神,到雷根、小泉的大勝,再到安倍的大敗,當今哪類政治家都不乏樣板和教材,選擇走誰的路是政治家自己的事,但其結果卻影響整體國民的命運。 (作者曹長青為中國旅美作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