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6

政院︰台灣用民主威脅中國

自由時報記者范正祥、田世昊/全國報導〕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在十七大涉台部分重申「一中原則」與「和平統一」,行政院發言人謝志偉昨天回應表示,台灣堅持民主、人權,不會與欺壓西藏、射殺自己人民與挺緬甸軍事政府的政權來談「和平統一」。

謝志偉指出,人權、民主是台灣的立國基礎,「人」、「民」與世界普世價值接軌。反觀中共雖統治中國,但中共不代表中國人民,台灣人與中國人唯有為民主、人權站在一起,台灣不會跟一個欺壓西藏、射殺自己人民與挺緬甸軍事政府的政權來談「和平統一」,這是台灣對民主、人權的堅持。

他說,如果胡錦濤真的寄希望於台灣人民,應該聽台灣人的聲音,「請胡錦濤看看台灣過去被國民黨殺、關、追、捕,實施三十八年戒嚴統治與五十年的一黨統治,台灣人為了追求人權與民主付出了甚麼代價,這就是台灣人民的聲音」。

謝志偉表示,中國雖然有主權,但是沒人權,有甚麼意義!中國用「戰爭」威脅台灣,台灣則是用「民主」威脅中國。

陸委會則表示,台灣主權由兩千三百萬人民擁有,台灣的未來亦應由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自行決定,這是台灣人民堅決的立場與共識,「一個中國」原則強加於台灣人民,才是當前兩國關係的最大障礙。

陸委會強調,胡錦濤表示「一中」是兩國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但那是昧於現實的說法,如果中國至今仍認定台灣種種民主化作為是搞「法理台獨」,那不僅是對台灣深化民主的扭曲,更顯示其為動用「反分裂國家法」尋找藉口的圖謀。

陸委會呼籲中國放棄「一中」框架、廢止「反分裂國家法」,停止在國際間打壓台灣、撤除對台針對性之軍事部署,並在不預設任何前提與條件下,及早與我民選政府展開正式協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