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8

台積電模式 中國接單 台灣生產

台積電昨舉行運動會,董事長張忠謀(右二)率副董事長曾繁城(右)、總執行長蔡力行(左二),等待夫人張淑芬(左)鳴槍起跑。
(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指出,中國半導體市場逐步成長中,預期未來幾年將出現爆發性高度成長走勢,成為世界半導體業最重要市場,台積電在法令限制下,朝「中國接單、台灣生產」方向努力,在業務擴展上已有相當顯著進展。

台積電昨上午在新竹市立體育場舉行運動會,運動會以「台積20邁向無限」為主題。張忠謀致詞表示,台積電成立20年以來,在全體員工努力下,締造營運佳績,成為體質健全、蓄勢待發的「青年」,他認為創新是公司持續成長命脈,期勉員工們時時創新、月月創新、年年創新。

張忠謀會後與媒體會面時表示,中國半導體產業目前發展現況跟他預期差不多,正處於爬升階段,一批批出國留學歸人,回中國創立IC設計公司,待市場、人才趨向成熟,幾年後很快達臨界規模,屆時將出現爆發性高度成長走勢,中國成為世界半導體業最重要的市場可期,「海歸派」的IC設計公司也會是台積電客戶。

政府開放半導體業赴中國投資設廠的技術為0.18微米以上,張忠謀認為,這跟當地需求的製程服務有相當大的差距,客戶對0.15微米、0.13微米、90奈米先進製程的服務需求,只能朝「中國接單、台灣生產」商業模式努力,目前在業務推展有相當大的進步。

台積電總執行長蔡力行表示,台積電上海松江廠目前月產能約三萬多片,明年中將再擴增二萬片月產能。

中國市場今年對0.13微米製程技術的需求已比去年增加很多,預期明年將增加對90奈米的需求,台積電除了盼望建立先進製程技術,並像摩爾定律每二年「登陸」一代製程技術之外,也積極在北京、深圳等城市設市場行銷據點,延攬客戶訂單回台生產製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