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薪資匯率雙漲中國投資不便宜 台商PC廠南遷
台商因應中國生產成本高漲專題報導

(中央社記者葉代芝台北三十日電)10月中國江蘇最低工資平均調高一成多,已歷經多次調薪的台商,人事成本勢必要再升高。由於中國投資成本、匯率不斷墊高,加上東南亞市場具吸引力,廠商在擴產時,南遷成為重要評估方向,繼鴻海、仁寶著手布局越南,華碩等業者也釋出南向的興趣。

10月起江蘇省調高每小時與每月最低工資標準,三類城市每月最低工資分別從人民幣750元調高到850元、620元調整到700元、520調整到590元,調幅全都超過一成。除了面對原物料飆漲,在華東設廠的台商,現在要再度面臨人事成本上升的壓力。

在華東地區,台商PC廠群聚,產業供應鏈完整,龍頭廠像鴻海、仁寶都在昆山設有生產基地、華碩也在蘇州設立多家子公司,其他如微星科技和精英電等也分別在昆山和蘇州擁有筆記型電腦廠區。歷經多次調薪的業者,對10月調薪其實都已有心理準備,只有無奈地表示,「天要下雨,娘要嫁人,這是沒辦法的事。」

相較中國出口補貼政策調整,多家業者認為,薪資調漲是全面性的影響,同樣在華東設廠的競爭同業都會感受到,不至有差異化競爭,對毛利率在損益邊緣的公司才會有直接衝擊。但即使現在還沒離開中國設廠的業者,現在也不免開始評估中國以外的投資機會。

除了傳產業的製鞋、家具和紡織業早已進入越南,下游科技龍頭廠今年亦紛紛轉進越南。鴻海今年正式進入越南設廠,總投資金額高達50億美元,河內的工業園區已動工並開始初步量產,仁寶也將跟進投資3千萬美元,華碩董事長施崇棠日前在股東會亦透露,正評估到越南的投資計畫。

今年4月華碩副總經理程建中、投資長蘇豔雪等人更先一步,在經濟部投資業務處官員陪同下,組團考察越南河內及北部海陽省、太平省及河西省,會見當地官員並勘察工業用地。

由於越南加入WTO後,對台商借道進入海外市場助益甚大,加上可連接中國華南產業供應鏈,又鄰近東南亞新興市場的廣大腹地,都為越南的吸引力大大加分。

因為中國華南與華東工資節節升高,投資成本、匯率均不斷墊高,成本的考量加上物流取向,龍頭廠率先南向,雖然越南產業聚落尚未完備,也曾發生罷工進而引發工運,但有龍頭廠當先峰,其他尚未離開中國設廠的業者也都坦承,隨著越南基礎建設逐漸強化、產業聚落逐漸成形,在中國以外地區擴產已是愈來愈吸引人的方向。

9/30/2007 3:28:01 P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