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30

百分之百的公民運動
 

獵人

■ 王美琇

一階段與兩階段公投爭議不休,絕對不只是選務技術問題。國民黨傾全黨之力頑強抗爭、堅持兩階段,裡面暗藏玄機,值得一窺究竟。

有人說:「國民黨能夠統治台灣五十年,除了軍警特的白色恐怖外,靠的就是『買票和謊言』。」這是社會常識,也是長輩口耳相傳至今的「真理」─國民黨不買票就不會選舉。國民黨五十年所建立起來的組織網非常綿密,從鄉鎮首長到村里長、農漁工會幹部等,都是選舉時最重要的樁腳。

據其黨工的「買票懺悔錄」指出,樁腳的作用就是依照「社區名冊」適當時機「撒錢」綁票,在選舉前很容易就能估算票數。兩階段是分開領投票,可以掌握不投公投票的人頭,向上「回報業績」,公投過不過關瞭若指掌。兩階段的玄機在此。

其次,民進黨所推的「討黨產」公投打到蛇七寸,命中要害。黨產是國民黨的命根子,立法院的「不當黨產條例」一直沒辦法過關,道理在此。東西德統一後,西德國會馬上通過立法,以國家法律清算東德共產黨黨產,這就是「轉型正義」。

一個號稱民主國家的台灣,存在著一個政黨擁有數百億黨產、一個政黨負債累累,如何公平競爭?這算是民主政治嗎?公投討黨產的意義,就是以公投過半的強大民意,來逼迫立法院通過「不當黨產條例」,讓國民黨將黨產歸還國家。

二○○四年的第一次公民投票,因為實施兩階段,造成許多人沒領到公投票而被剝奪公投權利。成千上萬的台灣人民在上次大選沒有領投公投票,就是明證。這是一種技術性干擾,利用投票動線設計與兩階段領投票,讓人民自然喪失公投權利,也降低了公投率,使得公投案無法過關。

兩階段不但妨害人民行使直接民權、也阻礙人民對公共議題進行議決。一階段公投不僅可以充分保障人民秘密投票,更是公民運動的實踐。紅衫軍是反扁運動不是公民運動,一階段公投才是百分之百的公民運動。深化民主的第一步,就是讓人民針對公共議題表達直接民意,任何有爭議性公共議題,交由全民以公民投票議決。這就是公民運動。

因此,我們要在此呼籲台灣人民,請你站出來要求你的縣市議員,在藍色執政的議會全面宣戰,向縣市首長和縣選委會要回你的公民權;若你是現任立委或參選的立法委員,請替台灣人民發出怒吼:「我要一階段,還我公民權!」

讓這波公民運動,如雪球般滾動,再次推動台灣的民主前進;讓這波公民運動,成為台灣民主深化的新里程碑!

民進黨勝選從來不是靠組織和買票,靠的是理念。一階段公投是公民運動、也是理念之戰!民進黨的戰鬥力拿出來吧!

台灣目前正處於民主內戰,我們唯有力抗威權復辟,堅定信念勇敢前進,一階段公投到底,民主深化的工程才可能往前推進。讓台灣人民以公民投票對公共議題表達直接民意,以公民投票展現集體意志,台灣才能成為真正民主進步的正常國家。這一波公民運動,來得正是時候!讓我們發出最深沉的怒吼:「我要一階段,還我公民權!」

(作者為北社副社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