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m:台北後車站人生 「披髮左衽」有什麼不好?

按「教育部成語典--修訂本成語」對「被髮左衽」是這樣子解釋
的─

被髮,頭髮散亂。衽,衣襟。被髮左衽形容頭髮散亂,穿衣服開左邊的文化落後民族。論語˙憲問:微管仲!吾其被髮左衽矣!文選˙潘岳˙西征賦:或披髮左衽,奮迅泥滓;或從容傅會,望表如裡。亦作披髮左衽。」

如果直接翻譯馬英九的話,意思就是說,台灣人如果繼續「去中華文化」,台灣人就會變成「頭髮散亂,穿衣服開左邊的文化落後民族。」

「披髮左衽」其實是非常種族歧視的、非常大漢文化中心的語言,這句話很簡單,就是把北方遊牧民族當成落後、野蠻的民族,當時春秋時代的文化是如此,也就罷了。結果幾千年後的今天,余光中跟馬英九還在講這種話。

所以可見余光中跟馬英九這兩個人,有非常嚴重的「大漢文化中心主義」。如果你只從狹隘的「大漢文化中心主義」去看,「被髮左衽」可能很夭壽,但是,從廣泛的文化歷史觀點來看,這一點也沒什麼。人類文化的傳承、繁衍、演變,本來就是不同文化的互相學習,「中華文化」不也是一樣嗎,在管仲死了之後300年,戰國時代的趙武靈王,就向匈奴學習「胡服騎射」,就是真的走「被髮左衽」路線了,如果北方遊牧民族真的這麼不堪,漢人學他們幹嘛?中國幾千年來的歷史演變中,當年孔子所處的春秋時代,「被髮左衽」的北方遊牧民族,其實早就已經融入所謂的「中華文化」當中,包括音樂、語言、食物、風俗習慣......當中,女真人、蒙古人、匈奴人甚至多次入主中原,建立王朝,像北魏、金、元、清。但是這兩個人的心中,這都不足以讓北方遊牧民族成為「中華民族」的一部份,可見這個「中華文化」的概念根本是假的!

實在很奇怪,明明已經是「中華文化」的中國北方遊牧民族文化,已經融入「中華文化」中幾千年,但還被余光中跟馬英九排斥在「中華文化」的範圍中,台灣自古就不在大中華文化中,還硬要被拉進這個文化圈中。

不接受中華文化,台灣就會變成「頭髮散亂,穿衣服開左邊的文化落後民族。」嗎?從歷史觀點來看,徹底大錯特錯,剛好相反,台灣幾千年來文明史,其實老早就是獨立於大漢為主的中華文化以外的南島民族文化,講白一點,台灣老早是「被髮左衽」了,幾百年來,從來就不比中國落後,反而還因為海洋貿易的經濟發展路線,老早就和世界接軌,現在的台灣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制度上,一點也不輸給中國。所以,到底誰才是「頭髮散亂,穿衣服開左邊的文化落後民族」?台灣人還是中國人?

余光中跟馬英九可能想把民進黨形容成眼界狹隘、沒有文化的政客,但是卻無意間把自己說成一個「種族中心主義者」。馬英九說「要用政治、行政力量,讓文化更有發展空間,而不是限制打壓摧殘,要讓文化自然蓬勃生長」,但問題是,抱持這種「大漢文化中心主義」的政治人物,能讓「文化自然蓬勃生長」嗎?他說「政府最後的目的,就是讓人民享受文化」,但問題是,在國文課本塞一大堆難以下嚥的文言文,人民能怎樣「享受文化」?

我去GOOGLE查這新聞,結果只有聯合報有報,其他報都沒有,難道該報真的已經成為馬英九總統選舉「文宣報」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