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溫歷史 呂副總統:台灣不是中國一部分

2008/02/15 18:31:49

(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十五日電)副總統呂秀蓮今天表示,1952年日本與中華民國簽訂「日華和平友好條約」,等同推翻「開羅宣言」協議,重溫歷史,「台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從歷史出發,兩岸主權爭議可獲徹底解決,台灣人民才能獲得真正自由。

副總統呂秀蓮下午在台北賓館與歷屆中央社「十大潛力人物」得主音樂家陳瑞斌等十八位各領域青年菁英茶敘,聽取建言並交換對國家未來意見。

呂副總統表示,會選擇在台北賓館茶敘,其實是希望讓大家了解台北賓館的特殊意義,並重溫一段歷史。

她指出,台北賓館是日本殖民時代的總督官邸,總統府則是總督辦公地點,與韓國拆掉日本殖民象徵的青瓦台不同,政府不僅沒拆掉總統府與台北賓館,反而編列經費修繕,因為這是台灣歷史的一部分,歷史必須永遠被記住。

呂副總統表示,台北賓館還有一段歷史必須被提出再溫習。她指出,1952年四月二十八日日本與中華民國政府就是在台北賓館簽訂「日華和平友好條約」,,確認1951年「舊金山和約」中日本同意無條件放棄台灣、澎湖主權及權利主張。

呂副總統說,「舊金山和約」簽訂時,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同國政府都沒人獲邀參加,因為那時兩岸已在爭辯「一個中國」代表權問題,國際社會也各有主張,為省事起見,乾脆兩岸政府都不邀請,授權日本政府在舊金山和約簽訂後,自行決定與北京或台北政權簽訂協議,結果日本選擇與台北的中華民國政府簽和約,但因為日本是戰敗國,日本沒有在和約中決定台灣、澎湖主權歸屬的權利。

她進一步解釋,1945年聯合國已經成立,依據聯合國憲章精神,所有因戰爭所放棄的領土,領土主權應由聯合國託管,再由託管地人民複決,自行決定是否獨立或歸屬,「舊金山和約」延續聯合國憲章精神簽訂,「日華和平友好協約」又是根據「舊金山和約」再簽訂,日本與中華民國政府簽訂後,代表兩國政府都接受聯合國憲章精神。

呂副總統說,日本、中華民國都接受聯和國憲章,基本上已經推翻1943年由中、美、英三國元首協議的「開羅宣言」內容,即「台灣、澎湖主權應交還給中華民國」協議已被推翻。

副總統表示,談論這段歷史,並不是要否定中華民國的主權,而是中國北京政權近來以中華人民共和國已推翻並繼承中華民國所有權利,主張依「開羅宣言」內容,台灣、澎湖應歸屬中國,必須要解釋、重新溫習這段歷史及其意涵,就可以徹底解決「台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的爭議,台灣的未來也才不會與中國的主權糾纏不清,主權問題處理好,台灣人民才會有真正的自由及未來。

http://www.cna.com.tw/CNA/china/SearchDetail.aspx?strCatL=&strNewsID=200802150200&strType=RealTi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