崑濱伯

■ 鄭貞平

電影《無米樂》中,那位親身經歷台灣的農業由盛轉衰,卻仍不放棄對這塊土地的熱愛。他的付出,讓他細心栽種的「益全香米」擊敗得三屆冠軍的池上鄉,榮獲二○○六年冠軍米寶座。可愛的崑濱伯並不居功,把一切歸功於天公伯幫忙。更令人動容的是,他把冠軍米收購價一百萬元悉數捐給「無米樂基金會」,希望提升台灣農業技術。

二十五日下午的全國農漁民長昌後援總會成立,崑濱伯真情流露,在典禮進行中,公開跪求玉皇大帝等神明保祐,崑濱伯說:「今天這個好日子,來做這個後援會,我要求玉皇大帝大天尊、上官大帝賜福,來保祐我們後援會發揮團結力量。」

看到這一幕,身為自耕農子弟的我,不禁哽咽。我知道崑濱伯的土直,謝長廷那時還沒到,崑濱伯絕非在表演;在他身上,我彷彿也看到我爺爺、外公們的身影。他們是最善良的農民,為這塊土地貢獻最多的勞力,所得卻最不成比例。現在國民黨一黨獨霸的歷史重演,當然令人擔心、著急。

國民黨長期壓榨農業、扶植工商業的政策,造成台灣農村長期的貧困與凋敝。直到產業轉型後,國民黨仍無情地讓農民面對廉價進口農產品之競爭,以致最溫和的農民,會在解嚴後一波波走上街頭,具濃厚民進黨色彩的農權會帶領農民爭取自己應有之權利,喚醒社會憶起對農民之虧欠,也才有日後農民年金等福利。然國民黨仍以高知識份子自居,擺出「民進黨支持者都是中下階級」的優越感,鄙夷所謂「一高二低」。也無怪崑濱伯、我爺爺、外公這些農民,對國民黨殊無好感。

「烏腳病之父」王金河醫師,用他濟世救人的雙腳,台灣農民們用他們踩在赤日凍水下的雙腳,逆風行腳團用他們走到起水泡的雙腳,走出對台灣的愛。這種與土地對話,不是號稱「長住」卻只是過個夜又搭高鐵、飛機趕場的「帝王下鄉秀」所能比擬。真的是只有親身走過,才能體會。 (作者為嘉義自耕農子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