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光芹

台灣慣用顏色區分政黨。紅、橙,黃、綠、藍、紫,除了靛色沒人使用,否則每個顏色都代表某種意義。

以前,媒體或政治人物喜歡用統、獨標示兩種極端立場;後來,不知不覺中,被泛藍、泛綠所取代。沒想到這會兒,因台聯與民進黨兄弟鬩牆,或國親黨兄弟分家;加之,期間又有所謂扁宋會「橘染綠」的問題,使國內的政黨光譜,再用顏色區分,已不顯得那麼真確。

即使如此,歷來台灣的政治情勢,從沒像現在這樣複雜、紛亂過。箇中原因,自然在於國、親兩黨讓「紅色色素」參雜其中;尤有甚者,更應探究國民黨何以讓黑道檯面化,附著在該黨的金色外殼之上,更加凸顯了國民黨的敗絮其中;而新黨固然標舉黃色大旗,親民黨亦以橘色作為其正色,但打開政黨調色盤的內裡,誰都清楚,藍、正藍、泛藍或深藍,才是這些政黨真正的屬色。若向政黨的本質深處推敲,則或許紅、橙、黃、黑綜合出「雜色」,才能充分代表上述政黨真正的色彩。

一個政黨若發生「月暈」現象,本不是什驚天動地的事;但當看過昨日中正機場上演的暴力血腥衝突,在紅軍的襯底下,出現王蘭「保衛中華大同盟」和新黨郁慕明揮軍的氣勢;而身著國旗服,跳出來當衝組的弟兄们,已絕非政黨的屬色可以涵蓋時,你不得不承認,紅與黑,這兩種光彩奪目的顏色,正搶進了藍色的光譜內,使得藍已不那麼藍,反而折射出一道道令人不寒而慄的光芒,映照出台灣社會未來所需面對的危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