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主講: 歸件代誌原住民講才準算, 彼等中國人若無塞咧若無搬轉去中國!


昨天上午的拆除過程,一度引發泰雅族人不滿,原因是,縣府一早派人將碑文以黑色塑膠垃圾袋封住,但泰雅族人認為祖靈遭到污衊,當場並與國民黨縣政府的異族建設局人員吵了起來。泰雅族人歐蜜偉浪表示,刻有日文的高砂紀念碑被縣府套上黑色塑膠垃圾袋,意味泰雅族的祖靈是見不得人。
 歐蜜偉浪表示,祖先是高砂義勇軍,還參與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縣府就不該踐踏他們,前往聲援民眾也說,紀念碑是泰雅族人的心血與精神象徵,當初風光興建,現在卻被政治力介入而摧毀,實在沒有道理!
 
2006/02/25


國民黨縣府拆碑 高砂義勇軍紀念協會保留出草執行權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台北縣十七日電)台北縣烏來瀑布公園內的高砂義勇軍紀念碑,周邊碑文具有爭議性,縣政府要求當初設置紀念碑的協會,在一星期內拆除,也要追究行政疏失。烏來高砂義勇軍紀念協會表示無奈,將召開理監事會研議將紀念碑遷移他處。

協會總幹事邱克平(泰雅人)表示,紀念碑附近所布置的旗子,是二月八日當天揭幕典禮所留下來的。當天有日本在台交流協會與會,除了塑像周邊有一面日本國旗,與一面中華民國國旗,其餘的旗子是「台灣高砂挺身報國隊」的隊旗。

當天,他唯恐媒體記者不察,特地展示旗子提供拍照,澄清那不是日本國旗。包括前總統李登輝、日本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所長池田維、現代文化基金會理事長黃昭堂當天都到場參加揭幕典禮。

邱克平今天表示,也有邀請縣長周錫瑋參加,為何當天縣府並未指出相關缺失,現在卻要協會遷移紀念碑?且相關建築去年十月都有依法向烏來風景管理所申請。對於縣政府要求協會拆除紀念碑,邱克平表示無奈。

這一個慰靈碑原來是十四年前由遺族自力興建於烏來,放置在山胞觀光股份有限公司的表演場,後來中國肺炎風暴公司破產,新業主要求撤除紀念碑歸還土地。

已故前台灣高砂聯誼會會長Limuy˙Apeo(支名:周麗梅)完成建碑心願,卻負債新台幣三百萬元,日本北海道的民間團體「台灣出身原日本軍人軍屬報恩期成會」前會長伊庭野政夫(已故)得知消息後,即四處奔走,在日本募捐一千萬日圓,為她解決困難。伊庭野政夫的塑像目前也在瀑布公園內。

為了紀念碑的遷建,日本產經新聞於二00四年七月報導後,日本讀者捐贈約三千兩百萬的日圓,委由台北市現代基金會協助遷建。縣長周錫瑋當天雖然受邀,不過,因為縣政府邀請立委黃義交與東吳大學盛治仁教授為縣府官員授課,所以,周錫瑋當天並未與會(轉貼者註:視原住民為三等國民的外來殖民政權心態曝露無遺)。

2/17/2006 7:53:48 PM


原住民團體籲高砂事件應回歸歷史正義

(中央社記者吳思瑋台北二十一日電)隨著台北縣烏來設置「高砂義勇隊慰靈紀念碑」事件越演越烈,今天有三個原住民族群團體發表對這次事件的看法,認為紀念碑不論拆或不拆,看待高砂義勇軍都應該回歸政權輪替的歷史正義,不應陷入意識形態的操作。

泰雅爾族民族議會、新竹縣賽夏族民族議會籌備委員會,以及太魯閣族自治推動委員會上午分別發表對烏來設置高砂義勇隊慰靈紀念碑事件的看法,他們都表示,原住民有自己對歷史的看法與解讀,對原住民來說,所有政權都是外來政權,所以,期盼外界在解讀原住民歷史事件時,應該要站在歷史正義的角度。

泰雅爾族民族議會秘書長烏杜夫‧勒巴克發表泰雅爾族民族議會共同聲明指出,請尊重當事人的歷史記憶,且現行「原住民族基本法」已明定原住民族對傳統領土及天然資源的擁有與自我管理權,因此,原住民族傳統領土之外的人或團體 (含政府單位),如果要在原住民族的傳統領土內進行任何規劃,都必須經過當地居民的同意才可以進行

烏杜夫‧勒巴克鄭重呼籲台北縣政府收回拆除紀念碑的成命,並提醒各級政府單位,在處理原住民族事務時,必須以同理心為出發點,如果主事者仍舊一意孤行引發民怨,泰雅爾族民族議會將會全力聲援、支持泰雅爾族同胞的反抗行動

新竹縣賽夏族民族議會籌備委員會委員'oebay a awi'指出,高砂義勇軍的事件應該從歷史正義去看待,原住民始終都處在被政權徵召的立場,如果從這個角度來思考,中華民國的原住民國軍又何嘗不是「中華民國的高砂義勇軍」。

'oebay a awi'說,從這個事件可以看出原住民在政權輪替歷史中的宿命,以及原住民在歷史詮釋權上的弱勢地位,但他也批評政客不應該任意宣稱代表原住民的立場,呼籲原住民應該建立自己主體的地位,不論在面對任何事件上都可以替自己發聲

太魯閣族自治推動委員會主任委員帖喇‧尤道 (李季順)指出,原住民是台灣的主人,可是不論在面對滿清、日本、國民政府,甚至是現在的政府都沒有自己的主體,所以,政府應該還給原住民平等與尊嚴的地位,並與原住民建立準國與國關係。

帖喇‧尤道提醒,從歷史正義來看,原住民世代守護這片土地、對外作戰,不是為了保護任何一個政權,而是為了保護這片與原住民血肉相連的土地。

2/21/2006 1:04:15 PM


中國人永洲瑋逼迫原住民簽下道歉聲明

台北縣烏來高砂義勇軍紀念協會理事長簡福源今與泰雅爾族民族議會議長馬薩‧道輝拜訪漢人政權領導人周錫瑋,說明高砂義勇軍紀念碑的建碑過程與緣由。對於原住民自決,雙方有不同的看法。周錫瑋堅持要遷移碑文不妥的紀念碑,逼迫簡福源具名發表聲明「致歉」配合修改碑文。

對於遷移紀念碑與修改碑文,周錫瑋一度與泰雅爾族民族議會專案執行長歐蜜‧偉浪有一番民族自決的激辯火花。周錫瑋甚至一度說「我尊重你們來自桃園縣復興鄉,但我是台北縣的『縣長』,只照顧烏來的原住民」。

歐蜜‧偉浪以自身為例表示,他在漢化教育下也有十多年的時間,對於父親醉心日本精神感覺到不可思議,認為父親不愛國。但是,現在已經瞭解那是當時歷史背景下的情境,日本精神是父親生命的全部,因此,完全理解且尊重父親的歷史記憶,因而釋懷。

歐蜜也表示,泰雅爾族以各部落議會與社群組成泰雅爾族民族議會,是不像漢人所劃分的行政區域為界,他認為,周錫瑋並不瞭解泰雅族,才會以北、桃兩縣的「復興鄉、烏來鄉」劃分同一個泰雅族,挑撥分化原住民對立,一付標準殖民者嘴臉。

歐蜜希望文化、民間交流、歷史記憶各自回歸, 政治力不要介入太深。不過,周錫瑋堅持必須如期遷移紀念碑

烏來高砂義勇軍紀念協會理事長簡福源,除對於近日紀念碑「引發社會不安」致歉,同時表達「將引以為誡」,同時願意配合請專家、學者修改碑文,以爭取保留紀念碑,讓泰雅祖先靈位,能夠在家鄉安息。

泰雅爾族民族會議議長馬薩‧道輝也希望各級政府看待原住民族事務時,要以瞭解及同理心看待,也無權評斷與解釋原住民的歷史。

周錫瑋稱,對有爭議的紀念碑絕對會如期在二十四日謹慎移除、不破壞,保留其完整性。瀑布公園的原址仍保留作為高砂義勇隊紀念之用。未來將由原住民立委、縣議員、地方耆老及泰雅族人組成團體,共同對話討論,決定碑文修改方向。

2/23/2006 3:01:17 PM


高砂紀念碑事件 台灣族群問題的省思

(中央社記者吳思瑋台北二十四日電)台北縣烏來設置「高砂義勇隊慰靈紀念碑」引發各界對過去歷史的不同解讀,但學者認為,外界在看待高砂事件時,不宜幫原住民解釋歷史或決定紀念的方式,而這起事件可以讓社會大眾回顧歷史,並重新省思台灣族群問題。

考試院考試委員伊凡諾幹(泰雅族)表示,建碑問題涉及泰雅族人 (Tayal)對於歷史解釋權的掌握、族國想像的建構,以及後殖民論述中殖民與解殖的辯證。

伊凡諾幹說,首先須釐清碑的性質是「慰靈碑」或「紀念碑」,同時,須深入了解高砂義勇隊事件的歷史全貌、烏來建碑的經緯,以及當時烏來山胞公司、建碑委員會與日本相關組織團體的權力關係、設立宗旨等,這是一個複雜、卻須積極面對的課題。

他認為,建碑經費主要由日方出資,但如果碑是用來紀念烏來當地的泰雅族高砂義勇隊員或撫慰其亡魂的話,較妥適的方式應該由全體屈尺群泰雅族人(mstaranan)集體協商,而不宜由少數高砂義勇隊員家族主導;另外,如果碑是用來紀念台灣所有高砂義勇隊員或撫慰其亡魂的話,則更應以包容性為處理基調,讓相關原住民族都能共同參與。

由於設置紀念碑、慰靈碑或是紀念館,對原住民族而言,各有看法,伊凡諾幹建議,應由當事人或當事人的遺族,將處理方式置入所屬民族的傳統文化脈絡中,例如泰雅族的gaga(舊慣;祖訓)及對祖靈(utux)的崇拜方式。

台北市立教育大學語文教育學系系主任浦忠成(鄒族)表示,歷史必須忠實地被呈現出來,烏來出現日本國歌「君之代」及日本國旗的紀念方式,顯然與主其事者所說的「以高砂義勇隊的立場」相同,整個事件應以原住民的角度來釐清,台灣的組成份子相當多元,希望外界在看待高砂事件時應更加體諒,但也不宜幫他們解釋歷史或決定紀念的方式。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研究所所長孫大川(卑南族)認為,高砂義勇隊事件及其他所有原住民歷史事件都應該被紀念,而紀念的方式應該由中央的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統籌規劃適當的紀念方式,而紀念須從人道、人權的角度思考,以平撫高砂遺族的傷痛、慰藉往生者的靈魂,並從中賦予教育意義,讓後人正視戰爭的殘酷、記取教訓。

孫大川建議,台北縣政府應主動與原民會商討出最適宜的紀念方式,在雙方還沒有具體共識前,應該暫緩拆除命令,避免不必要的族群誤解;而且也應尊重民間團體紀念祖先的方式,讓政府與民間的紀念方式並行存在。

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教授施正鋒(漢族)認為,不論台北縣誰主政,整個建碑事件都只是例行公事,但從當事人設置紀念碑的立場來看,帶有促進地區觀光發展的商業性質。

施正鋒指出,外界這麼激烈的反應與省籍情結脫不了關係,特別是中國人士的反日態度,但從「歷史和解」的角度來看,如果中國人士一直要台灣人士釋懷二二八大屠殺的傷痛,那麼中國人士是否也該對南京大屠殺事件釋懷整個事件中,原住民成了被詮釋的客體,各黨是否該以同理心看待原住民的歷史處境。

施正鋒同時認為,國家應該負起正視歷史的責任,主動釐清太平洋戰爭、南京大屠殺、二二八事件等歷史真相,而且從外交的角度而言,如果政府已經對中國釋出善意,是否也該重新思考與日本的關係。

歷史是一面鏡子,以古鑑今,「高砂義勇隊慰靈紀念碑」事件應該朝向一個良性的發展,且或許誠如施正鋒建議,自此開始,大家應該討論如何促進台灣內部族群以及外交關係的歷史和解。

2/24/2006 1:48:16 P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