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住民看228事件 原民團體籲外來政權省思

(中央社吳思瑋)太魯閣族自治推動委員會今天發表聲明,呼籲台灣各界能從「二二八事件」體會原住民過去三、四百年來遭受墾殖的命運,各界能以更謙卑的心,反省以漢族為中心的歷史觀與台灣意識,進而重構「多元而平等」的文明社會。

太魯閣族自治推動委員會主任委員帖喇尤道強調,原住民族是台灣真正的主人,任何無視台灣原住民族的存在,或是忽視原住民族主體性的主張,都是違背歷史正義與昧於良知的說法;台灣歷經荷蘭、鄭經時代、滿清、日本及中華民國的統治,原住民族從主人變成邊緣人。

對於這樣的現象,帖喇尤道認為,不論是荷蘭人、漢人、清國人、日本人、中華民國人都應該要有深沉「原罪」的反省;中國來台的墾殖移民及外來政權進入台灣之前,原住民族的祖先在這塊土地上已經存在了好幾千年,台灣歷史的書寫應回歸歷史的本質,從「史前時代」及「歷史時代」的紀錄方式,忠實地面對,而非「跳接式」又充滿「文化主義」的史觀。

因此,他說,只紀錄墾殖移民及外來政權的偉大貢獻與英雄式的開拓,對原住民族而言,就是台灣悲慘的歷史,所以,各界應該以「謙卑的心」重新反省,才是這一代生活在台灣的人,能留給下一代的最佳的獻禮。

帖喇尤道表示,在外來政權進入之前,台灣是一個美麗而祥和的地方,我們都有幸、有緣生活在這塊土地上,因此,不論來台的先後,希望每一個民族都能對自己的文化重新反省,而對其他民族的文化也能理解與尊重,從而建構一個多元而平等的文明社會。

2006-02-26 11: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