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黃慧敏五日電)行政院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今天在立法院原打算以客語提出業務報告,但立委意見不一,李永得並未堅持而以國語報告。但稍後國民黨籍立委朱鳳芝認為,以客語報告是自卑的表現,李永得表示,這種說法侮辱客家人,他不能接受,並氣得臉紅脖子粗。

立法院內政及民族委員會今天邀請李永得報告客委會業務概況,並備質詢。親民黨籍立委馮定國認為,在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並不適合以客語發言。國民黨籍立委朱鳳芝也說,雖然會場備有即席翻譯,但立法院其他辦公室聽不到;她認為,李永得此舉正是客家人自卑的表現。

李永得表示,過去外來政權的同化政策現在已成為尊重多元主體的文化。由於朱鳳芝發言時間已到,主席邱創進頻頻要李永得不必再回答,李永得仍然執意解釋。

李永得說,一九九0年後,聯合國規定少數語言必須列入憲法保護,朱鳳芝的說法侮辱客家人,他不能接受。他語調不斷提高,愈說臉愈紅。最後,邱創進請李永得回座,由副主委六堆客家人邱議瑩接替他接受下一位委員質詢。隨後,民進黨張慶惠則肯定李永得用心良苦。

在今天質詢中,國民黨林鴻池和民進黨彭添富等人都質疑客家電視台的節目有政治因素考量,媒體人出身的李永得保證,客家電視台邀特定政黨人士上節目時,必定會同時邀請對手政治人物參加。至於補助社團,客委會是以企劃內容為考量,不會政治取向。

10/5/2005 12:46:46 P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