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團體三十一日前往公共電視,抗議原住民電視台台長非原住民,要求公視重新遴選台長。//中央社
原住民青年要求重新遴選原民台台長

(中央社記者羅廣仁、實習記者陳柏樺台北三十一日電)公廣集團遴選由拍攝原住民紀錄片多年的導演虞戡平出任原住民電視台台長,但因為虞戡平不是原住民,引發原住民團體不滿。由原住民部落青年組成的「烏瑪它文化工團」今天到公共電視台門口演出行動劇,並要求公視取消虞戡平當選資格,重新遴選台長。

烏瑪它工團成員二十多人今天到公視門口演出行動劇,劇中由原住民穿著歌仔戲服唱阿美族ilisin之歌;工團表示,行動劇主要凸顯虞戡平以漢人身份教導原住民「什麼是原住民文化」的荒謬。

原住民牧師馬耀‧谷木到場聲援,他向工團成員說,「你們這些年輕人的行為『嚴重地』讓我感動。」

烏瑪它工團聯絡人高潞‧以用表示,「瑪它」在阿美族、排灣族和布農族語言中是「眼睛」的意思,「烏瑪它」工團希望用這雙眼睛監督公視,董事會固然有權決定人選,但也應重視原住民心聲。

工團成員娜萊‧艾蕾兒說,成員很多來自花蓮光復鄉馬太鞍部落,先前豐年祭時就曾討論原民台台長人選的事,由於公視一直不回應原住民對重新遴選台長的要求,工團才決定站出來;她表示,公視若不重新遴選,將持續抗爭。

烏瑪它工團的抗爭行動持續約四十分鐘,公視雖然指派公共服務部經理侯惠芳在場試圖與工團成員溝通,但工團成員在除在現場表演行動劇和宣告訴求外,並未與公視代表有所接觸。由於工團今天的活動未事先向警方申請,台北市警局內湖分局還派員警十多人到場維持秩序,由刑警在旁錄影,並兩次舉牌警告。烏瑪它工團在警方舉牌要求解散後,舉著「將原住民台還給原住民」的布條,呼口號離去。

8/31/2006 11:15:32 P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