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四七年三月五日,蔣介石發了一封密電給陳儀:「陳長官。已經派步兵一團並派憲兵一營,限本月七日由滬起運,勿念。中正。」三月七日,蔣介石再度電告陳儀,軍隊已正式啟航。八日,憲兵第四團司令張慕陶拿自己的生命向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擔保,中央政府絕不會對臺灣採軍事行動。未料當天下午,大批增援軍隊即由基隆港登陸,展開臺灣史上最血腥、慘烈的一場大屠殺

當時家住基隆的許曹德回憶,朝窗外望去,只見一批批無辜青年被軍用卡車載走,馬路上是一具具的屍體,基隆頓時化為死城。在恐怖屠殺漸歇的四、五日後,許曹德跑去探視奶媽,才發現幼時玩伴旺仔哥因出門要把板車放好,隨被軍隊擄走。一行人來到港邊認屍,只見橫佈的屍體,雙手反綁,手腕被鐵絲鑿穿纏繞,因浸泡海水而腫脹變形。事實上,不只基隆,臺北的臺大、師範學院(今臺灣師範大學)、延平學院及各中學學生數千人,在二二八事件爆發後,立即在中山堂召開學生大會,抨擊陳儀。三月三日,由保密局(原軍統局)臺灣站站長林頂立,命許德輝為首的臺北角頭組成臺灣忠義服務隊,並由許德輝出面爭取二二八處委會治安組組長一職,以維繫治安為由,組織起臺北的學生勢力,計千餘名學生參與。

這個夾雜著學生與流氓的隊伍,有流氓趁勢魚肉鄉里、製造混亂,營造臺灣仍處於暴亂的場面;另方面,不知情的學生,本著一股熱血,盡心維護臺北治安,卻不知背後有個大陰謀。

當蔣軍在八日晚間由基隆開赴臺北時,參謀長柯遠芬與許德輝共謀,在中山橋誘殺忠義服務隊的學生百餘名,同時殺進二二八處委會,槍殺現場以延平、開南為主的學生二百餘人。九日凌晨,陳儀宣布北市戒嚴,十日解散二二八處委會,將忠義服務隊的學生視為二二八處委會後之必滅組織,並根據名單搜捕,若家屬、同學無法交人,就得押一人來替死。親身經歷二二八而寫下《被出賣的臺灣》的葛智超(George H. Kerr),就親眼看到學生被成群綁赴刑場。總計八日起的五天內,臺北有超過七百名的學生為蔣介石軍隊所捕殺。

經歷綏靖清鄉的全島性屠殺後,政府除透各種方式監控學生,並嚴禁學生間的任何集會,校方也在政府的要求下,對參與二二八的學生進行懲戒,並開始徹底的洗腦教育。

在這樣的環境下,兩年後於臺大、師院爆發了「四六事件」,把臺灣帶入長達三十八年的戒嚴。

當馬英九口口聲聲說二二八是官逼民反,黃彰健、朱浤源、戚嘉林、武之璋等學者把二二八歸咎於日本、美國時,不知要如何面對三月八日以後的這段血腥屠殺?基隆港邊的無辜平民到底反了國民黨什麼?國民黨的派軍屠殺,難道也要算到日、美頭上?

(作者為文史工作者)



轉貼自 2007.3.7 自由時報 自由廣場 紅字部份乃報社刪節

原文在 曾韋禎的部落格 之 三月八日以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